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丨“我在南大学做书: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汇报展开幕式暨出版人才培养高层论坛圆满举行
2023-04-11 17:01:00
南京大学

  春暖花开日,书香满溢时。2023年4月8日,“我在南大学做书: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汇报展开幕式暨出版人才培养高层论坛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和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协办。来自著名出版机构的16位知名专家齐聚我校,参观并点评作品展,共谋新时代的出版人才培养创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省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原董事长孙真福,江苏凤凰传媒总经理佘江涛,江苏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等业界专家,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薛海林,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校本科生院教育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施林淼,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邓三鸿,出版科学系教授张志强、吴燕等出席。

  01 开幕式

  开幕式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姜迎春书记主持。姜书记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并向他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薛海林向各位嘉宾致欢迎词。薛书记回顾了南京大学以及出版学科的发展历程,对出版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自2010年获批以来,南京大学出版硕士专业学位点服务于出版强国战略,为国家培养了数百名优秀人才。尤其是2022年中,南京大学的出版硕士专业在全国专业学位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进一步扩大了学科的影响力。在国家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下,出版专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代表参会专家致辞。在开幕式前,专家们已饶有兴致地翻阅了作品,阚宁辉总裁对学生作品予以高度赞扬。他在讲话中笑称,有人将“我在南大学做书”读成了“我在南大做书”,这一个字省得非常好,南大出版专硕学生不需要“学”,直接可以“做”。他肯定了以“做书”的方式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创新尝试,同时代表长三角地区出版单位对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和出版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敬意和感谢,并热情邀请我校出版专业学生成为长三角出版界的读者、作者和编者。

  随后举行了“我在南大学做书: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汇报展揭幕仪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薛海林和省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江苏凤凰出版集团董事长孙真福进行揭幕,宣告本次汇报展的正式开幕。揭幕完成后,全体嘉宾、师生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图书馆门口合影留念。

  02 参观“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嘉宾、师生移步展厅参观“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展览。本次参展的作品包括近三年来在校出版专硕学生及部分毕业生参与制作的共计46部作品。作品选题包罗万象,可分为生活类、人文社科类、科普类、童书类、文学类五大门类。作品形式精彩纷呈,部分作品配有电子版、朗读版或专有公众号,有些作品配有帆布包、明信片、笔记本等番外纪念品,参观者可亲临现场,感受各个作品的巧思与智慧。关于作品创作的更多信息,可阅读每本书籍作品旁的编后记或相应作品的PPT展示报告,也可扫码至“编舟计”公众号看关于该作品的编辑访谈。

  虽然参展作品均为学生作品,但依然展现出了南大出版专硕学子的不凡实力。各位专家虽然已在开幕式前观看了学生作品,但依旧兴致盎然,再次驻足展台前,仔细翻阅样书,互相讨论,对各位同学的作品表示高度赞赏。多位专家表示,参展作品展现出了远超于学生作品的水平,在选题策划、装帧设计和营销推广等方面均表现出相当高的成熟度,部分作品已具备正式出版发行、参与市场竞争的潜力,这也让参展的业界专家对出版专业教育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些作品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作品给读者带来了精神上的文化盛宴,是南大出版专业教育教学成果的结晶和出版专硕学子凝聚智慧心血的集中体现。

  同学们也对此次活动抱以了极高的热情,纷纷在展览版前合影留恋。同学们说,看到自己做的作品陈列在展厅里,这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自己在做书期间熬的夜、投入的精力,在这一刻仿佛都是值得的。有同学把现场照片发给毕业学姐们,同样收获到了她们的欣喜和感动。一本本小书,承载着南大编出学子扬帆启程的梦想,推动着他们走向远方。

  03 “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点评暨出版人才培养高层论坛

  参观结束后,参会嘉宾参与了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的“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点评暨出版人才培养高层论坛,本项议程由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张志强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教授吴燕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情况。作为“出版物编辑与制作”的课程教师,吴燕教授以《手账入门:开启你的25小时人生》《会呼吸的庭院》等优秀作品为案例,表示“出版物编辑与制作”的这项作业严格贯彻了“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的原则,要求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亲力亲为地参与到从选题策划、选择作者、修改校对、装帧设计到营销推广等编辑出版全工作流程,锻炼了学生们的编辑综合能力,增进了他们对出版的感情。

  各参会专家就“出版物编辑与制作”作品进行点评,许多与会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很受启发,以下对各位专家的点评进行提纲挈领式的要点归纳:

  张在健(江苏文艺出版社社长)

  江苏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指出,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极大程度上冲击了出版业态,使出版行业呈现数字化和碎片化的趋势。在出版社内,编辑的工作职责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编辑不仅要负责编辑工作,还要掌握营销手段。南大出版学子在完成“出版物编辑与制作”的这项作业时,肩负编辑和营销两种职责,非常符合当下对编辑人才的新要求。张社长介绍了江苏文艺出版社现行的“三个听证会”的工作制度,一是在选题上报时的听证会,二是工作过程时的听证会,三是发行印刷前的听证会,三种听证会构成了目前出版社的新制度。欢迎各位学子走进出版听证会,从出版实务的角度感受出版魅力。

  袁楠(译林出版社总编辑)

  译林出版社总编辑袁楠指出,当下的编辑面临着各类新书层出不穷、竞争十分激烈的新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编辑首先要具备选题策划能力、产品营销能力、编辑加工能力。与此同时,“大一统”式的编辑策划方式已不适用于今日。编辑在实际的工作中,要把握编辑出版的分众性。最后,我们要关注到技术进步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变化。在技术进步的时代,编辑承担着知识服务者的角色,是产业生产的核心力量,要致力于成为读者文化生活的提案者。希望各位同学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属于自己的路,积极开拓,努力建设,做既有视野、又有情怀的编辑。

  佘江涛(江苏凤凰传媒总经理)

  江苏凤凰传媒总经理佘江涛指出,图书市场主要分为面向C端市场和面向B端市场,本次展览作品多为面向C端市场,且整体具备较高的出版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南京大学出版专业为同学们提供的弥足珍贵的实操机会和职业训练。受技术进步的影响,出版物面向C端的市场已提出了“精准出版”的要求。同学们要珍惜并利用好互联网平台,精准触达目标社群和目标读者。

  王保顶(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

  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保顶结合出版工作实际,指出大部分出版专业学子因在校时缺乏实践锻炼,在出版工作时难以胜任相关工作,但各位南大出版学子通过这次实操机会,展现出了非常强的专业能力。因此,出版专业应更多地与出版工作实践相结合。王社长对各位同学制作的作品作出了肯定,建议推动课程优秀作品进入实际出版环节,接受市场的检验,以提高同学们对于出版市场的感知能力。

  屠法(凤凰出版集团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主任)

  凤凰出版集团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主任屠法向同学们介绍了凤凰出版集团的基本情况,总结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为每一位初入凤凰的青年编辑配置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二是发展的多通道制,员工可发挥个人所长,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发展之路;三是良好的文化氛围,凤凰出版集团为员工提供了多种活动,帮助大家发展自身兴趣爱好。欢迎各位优秀的同学们加入凤凰出版集团。

  孙敏(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

  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表示南京大学出版专业走在全国前列,同学们的作品都十分精彩,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的学生作品的选题风格大多局限于“小清新”、“文艺风”,建议同学们多多关注“金戈铁马”、厚重大气的主题出版领域,向传统文化、科技、农业、医疗等选题领域拓展。

  孙真福(省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原董事长)

  省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原董事长孙真福提出尽管展览作品在内容方面相对单薄,但形态、选题各有亮点。人才是出版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南大出版专业学子具备非常强的动手能力,对于未来出版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海(江苏凤凰传媒总编辑)

  江苏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认为,在出版工作实践中,出版专业学子与其他专业学子相比,具备“上手快”、工作流程“规范化”等优点,这将使得他们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大大提升对编辑出版行业的好感和热爱。在此基础之上,出版专业学子需要进行广泛的阅读,以此培养自身的出版判断力,将有助于同学们早日成长为优秀骨干编辑。

  孙兴春(江苏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江苏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孙兴春指出,“出版物编辑与制作”课程作业为同学们提供的实操机会,从做书流程的角度来看,与实际的出版工作的契合度非常高。经过这种实战训练的出版学子,将能很快地适应未来的出版实践工作。出版单位可以将策划编辑等岗位留给这些对图书市场有着最新嗅觉和感觉的年轻人。

  王林军(江苏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

  江苏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林军表示,作为“二十代青年”,各位同学在作品中表达个性、展现创意,创作的作品非常成熟。他同时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南大学子在未来的出版工作中应当具备“南雍风范”,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各位同学目前在出版专业学习中已具备较熟练的技能,在“道”上还要从更广、更深的角度进行历练;第二,鼓励同学们从出版的结构效益的角度考虑,尝试策划系列丛书,实现出版物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同学们可适当提升审美素养,因为新媒体时代对出版物的审美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姜小青(凤凰出版社原总编辑)

  凤凰出版社原总编辑姜小青认为业界顶流们应做当代“韩荆州”,主动给予优秀的年轻学子更多机会,予以他们真正的关怀,推动优秀的学生作品落地出版。

  樊明(江苏凤凰传媒出版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江苏凤凰传媒出版部主任、国际部主任樊明认为同学们的作品具备较高水准,基本符合出版条件。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期刊编辑经验对图书编辑工作的帮助作用,鼓励同学们多去出版社实习,丰富自身实践经验。

  何军民(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

  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何军民表扬了部分作品选题报告的系统性和规范性以及部分作品书名的冲击力,认为同学们的作品达到了正规出版物的标准。他认为“出版物编辑与制作”这项作业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使他们快速且稳定地了解整个出版行业的发展情况。何老师建议有志于从事编辑工作的学生辅修一个学位并深度学习,达到和作者、专家对话的水平,这样才能做到对相关内容的选题价值作出准确判断。

  周俊(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

  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周俊为同学们将来的出版生涯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平衡好“道”与“术”的关系,在培养实践技能的同时,夯实出版理论基础;二是牢记出版人的使命担当,把握好出版工作的主要职责;三是培养勤思善悟的能力,看到现象背后的逻辑;四是发扬工匠精神,提高工作效率与风险防范意识。同学们要平衡好理想和现实,把出版事业、出版产业、个人职业三者结合好。

  温泽远(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温泽远表示南大出版专业有意识、系统性地培养学生实操能力的成果令人惊喜,南大出版专业对出版学科人才的培养具有非常深入的理解。他强调编辑出版工作中成就感、欣喜感的保持对编辑职业发展的重要性。

  阚宁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回忆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肯定了高校出版专业从出版业务实操角度汇集出版一线人才、展开深度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出版界应为出版专业的师生提供最好的实习环境或实操项目。出版职业既跟学科背景有关,也与其无关,凭借知识博杂而成为大出版家的先例比比皆是。优秀出版人最核心的共通点在于强烈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正当大家如火如荼地讨论之时,会场还发生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在同学们的“做书心得”采访视频中,余欣欣同学说自己未来的梦想是成为余华老师的责任编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当场表示,他向各位在未来愿意走入出版行业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愿意牵线搭桥,出资邀请余欣欣同学于5月前往浙江黄岩的朵云书院·黄岩店参加余华老师的读者见面会。此消息一出,引起会场嘉宾与师生的一片掌声,让余欣欣同学欣喜若狂,也成为本次展览的最大惊喜。这些可亲可敬的出版“顶流”们,正身体力行地做同学们的“当代韩荆州”,给予出版专业学子莫大激励,让出版的理想落地生根发芽。

  最后,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张志强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陈词,并对各位与会专家、师生致以衷心感谢。他指出,出版教育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从事出版的情怀,优秀出版人既要有“清华”的情怀,也要有“蓝翔”的本领,这也正是出版专业教育的意义。相较非出版专业的学子而言,出版专业学子在进入出版行业后更能坚守本心,不易流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