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南大学|喜报!3个获批!
2023-04-25 14:14:00
江南大学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遴选结果的通知》(苏教高函〔2023〕2号)。

江南大学

环境工程(负责人:王震宇) 

物联网工程(负责人:孙子文) 

制药工程(负责人:陈敬华)

三个专业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师

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 的意见》(教高〔2018〕3号)等文件精神,江苏省教育厅深入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立项100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江南大学入选的三个专业围绕产教融合机制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课程建设、专创融合教育改革等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环境工程专业构建了基础实验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创新能力拓展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渗透的人才培养机制。已经连续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努力培养创新型环境工程人才。

成立产教协同中心,加强校企联合培养

  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践“产业引领-校地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新工科卓越拔尖人才。首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1年),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共建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40多个,实现了100%的学生校企联合培养。

物联网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双选招聘会

  制药工程专业近年来不断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模式,把制药工程专业的教学安排进生产或设计流程中,把课程嵌入到具体技术改造或技术升级环节,把学生安排到设计、生产、服务“工位”上,逐渐形成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于2020年通过国家制药工程专业工程认证。

第六届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

  江南大学作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一批试点高校,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组织机构,推动基于工程能力的实践教学改革。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校—院—企业共管模式;探索和改革“3+1”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校企人才培养方案;每年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近年来,学校以一流专业、卓工计划2.0专业、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为抓手,以“四新”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注重产业需求导向,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学校将以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为契机,持续深化江南大学工程教育改革,加快新工科建设,持续完善多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培养适应时代需求和产业技术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7725559 2023-04-06 18:04
SRC-847725559 2023-03-24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