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培育“铁色社团”

   江苏教育    2016-08-02

  近年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行业背景着力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活动丰富、教育效果好的“铁色社团”,并通过此类社团开展传播铁路文化、增加实践历练、提升职业道德的各类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传播者,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铁路人才打下基础。

  以“铁色星空”系列活动强化理论修养,弘扬爱国精神。为发挥社团作为课堂育人的延伸功能,结合思政课改工作,该校思政部教师团队制定了铁色社团辅导课程,通过“励行讲堂”“詹天佑论坛”“星空讲堂”等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介绍国家形势政策和发展战略,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增强理论知识学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有效扩大活动覆盖面。以“铁色朝阳”社团为代表的政治理论社团通过举办演讲比赛、青春思辨会等活动,带动全校同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

  以“铁色榜样”系列活动传承劳模精神,增强职业认同。为发挥典型育人的优势,增强大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铁色朝阳”等社团以“寻访新时期铁路精神”“寻访铁院劳模”为主题深入企业寻访铁路劳模,形成寻访日记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增强广大学生的职业认同感;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劳模来校,通过报告会、青春故事会分享成长经历,鼓励学生诚信守纪,敬业乐业,满怀热情地投身铁路事业;聘请在铁路企业工作的优秀毕业生担任校外辅导员,带领学生通过校外实践领悟“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

  以“铁色甜橙”系列活动践行奉献精神,培养友善品质。以“地铁文明使者”“客运爱心行”“小甜橙服务团”为代表的铁色志愿服务社团长期在火车站、地铁站、长途汽车站开展问询答疑、行李搬运等服务,有效缓解交通企业的工作压力。“铁色甜橙”志愿者们还多次服务大型赛会活动及南京市浦口区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在服务奉献过程中强化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他们的志愿活动同时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打造了铁色志愿服务品牌。

  以“铁色动力”系列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实践能力。该校以“铁道俱乐部”为代表的铁路科技社团,通过举办“铁路知识分享会”“铁路科创作品展示”等活动交流铁路前沿新动态,征集铁路科技研究的新想法,展示师生的发明成果,通过“接发列车大赛”“城轨运营与维护大赛”“电子设计大赛”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营造了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善于实践的职业教育氛围,增进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以“铁色韵律”系列活动传播铁色文化,活跃校园氛围。学校“动车时光”艺术团为代表的铁色社团坚持每年在校内外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坚持每年假期送文化下乡,排演了《动车姑娘》《重载小伙》《爱心158》等一系列展现我国铁路事业巨大成就和铁路人优良品质的优秀作品。以“雪韵文学社”为代表的铁色文学社团,致力于创作、收集铁路文学作品,通过散文、报告文学展现新时期铁路人服务祖国铁路建设发展的先进事迹。

  以“铁色青春”系列活动分享铁路知识,拓宽传播渠道。以“铁色青春”为代表的铁色文化社团致力于在校内外传播铁路史及铁路知识。同时,依托校内的铁路教育馆、校史馆、实训基地,积极联系街道向南京市中小学生发出参观邀请,铁路教育馆目前已接待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万余人次。此外,“铁小微编创社”等社团利用新媒体平台展示江苏铁路发展成就,通过自行设计的“铁小微”“宁小铁”等卡通形象和微信微博平台传播铁路文化知识,展现铁路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对“铁色社团”的培育既是对思政课改的有益尝试,又促进了职业教育、专业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铁色社团”以“有意义”的教育内容和“有意思”的活动形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原标题: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培育“铁色社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