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贯彻落实中共及省市工作要求,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防控疫情•共克时艰”主题教育活动,以班团支部为单位,依托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网络信息平台,开展了画作、音乐、诗歌、手语操、短视频等多形式的抗“疫”活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及工作人员,向被疫情所困的武汉同胞,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云讲演,树立坚定信仰

  为贯彻落实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按照团省委工作要求,将做好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引导全院青年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了“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广泛发动全体青年大学生通过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与讲述,充分运用图文、短视频及Vlog等方式拍摄制作演讲视频作品,引导更多同学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云朗诵,为战“疫”助威
  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学院团委不仅给与师生及疫区人民物质上的捐赠,也重视精神层面的关怀,3月2日,学院组织了一次云朗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朗诵稿《如果希望有重量》由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梽荣同学原创制作,全文满是沉甸甸的希望和对所有一线战疫人员的钦佩以及必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19级播音与主持班的同学用声音“参战”,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各位同学在家中朗诵并进行拍摄录制,再将朗诵片段汇集,剪辑成完整视频。
  云朗诵作为一种新型诵读方式,不仅达到了为处于疫情期的中华儿女送去关怀的目的,也保障了参与同学的人身健康、锻炼了同学的专业技能,是中北学院对抗疫情中的一次积极并且成功的尝试。
  手语操,致敬最美逆行者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悠扬的旋律配以流利优美的手语和精美的画面,这是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疫情防控宣传青年突击队的同学录制、院新媒体中心剪辑制作的手语操视频。

  疫情防控宣传青年突击队是由学院团委发出号召、同学自愿参加的疫情防控组织,全面宣传上级要求,使面向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此次手语操的“云展示”是疫情防控和手语表演的一次良好结合。视频中,同学们坚毅有力的手语动作,光谷广场、江城大道立交桥、武汉长江大桥等武汉景色,以及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战疫人员的工作场景,三种画面穿插展示,表达了对一线防疫人员的敬佩与感激,中北人衷心祝愿他们能够顺利凯旋。
  除此之外,在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充分展现青年大学生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系:短视频及征文大赛,携手抗“疫”

  人文系积极响应学院“防控疫情·共克时艰”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举办短视频作品大赛,面向全院师生征集了一批短视频作品。视频作品中记录了众多的生活片段,经过精心筛选剪辑,构成一篇篇属于南师中北人的影像日记。同时,为鼓励同学们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生活的点滴,人文系还举办了“宅家战疫,携手同行”征文大赛,征集到的三百多篇日记中记载了疫情下南师中北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外语系:绘心所愿,同心战“疫”

  外语系举办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少儿英/法/日单词绘本制作大赛”,以绘“疫”为主题,面向全院师生征集英、法、日单词绘本。此次比赛将抗击疫情和外语学习有机结合,吸引了众多同学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绘制出了许多的优秀作品。
  经管系:三行诗,寄托真情实感

  本次活动要求同学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原创一首三行情诗献给我国伟大的防控一线工作者,以此来感恩和致敬他们无私奉献的付出和努力。活动旨在以三行情诗的形式,用温暖的话语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在简练的语句中,寄托字里行间丝丝入扣的情意,送给这些英雄们。
  公管系:携法战“疫”,珍爱生命

  公管系积极响应学院“防控疫情·共克时艰”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举办“携法战‘疫’,珍爱生命”普法视频征集大赛。面向全院师生征集视频作品,将师生自己所了解的关于在战“疫”中保护生命安全的法律知识录制成影像,为普及法律作出奉献、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建言献策,为抗击疫情增添正能量,打赢这场战疫。
  信息系:居家视频和配音大赛,共同战“疫”

  信息系向学生征集了防疫教程视频,经过评比和筛选后,分为佩戴口罩篇、开窗通风篇、洗手篇进行发布,除了视频示范还贴心配有文字版步骤。
  此外,信息系还面向全院师生征集配音视频,围绕“共同战疫”“武汉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等主题,参赛者可在配音软件上对视频进行加工,形成自己的参赛作品。
  工学系:万众一心,用方言和视频为武汉加油

  工学系学生会收集了不同地区同学用家乡话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视频。有些方言虽然柔声细语,却坚定有力;有些方言虽显粗声大气,却也温情满满。数十种方言道出对对疫区人民的关怀和对疫情过后的美好憧憬。
  此外,工学系还举办了围绕“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传递正能量”等主题制作短视频的比赛,意在鼓励同学们用多样的形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美术系:以艺战“疫”,为抗疫先锋点赞

  自2020年1月30日,中北学院美术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一份“特殊时期”的寒假作业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全体学生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便收到许多投稿,一件件文艺战“疫”作品传递着温暖的力量。非常时期,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同学们用这些文艺作品,讴歌最美逆行者,凝聚抗疫力量。
  音乐系:以乐战“疫”,为中国应援

  音乐系响应团中央“如果世界有危险,就让我们用音乐的力量,为每一座城市里惴惴不安的人,驱散阴霾;为每一个在战"疫"中坚持奋战的中国人,送上最崇高的敬意。”的号召,面向全院师生发起征集和疫情防控相关的音乐原创作品活动,征集了一批优秀作品,助力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在疫情期间及时进行防疫工作宣传、开展各项防疫活动,为中国加油,向工作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
  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全力守护下,中国人民必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全体师生会积极支持防疫工作,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共克时艰! (通讯员/王慧 李舒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