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新闻 | 李闻海董事长举办国学讲座——苏东坡与《寒食帖》
2022-09-29 11:22:00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9月23日下午,学校董事长李闻海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人文素质大讲堂第一讲:苏东坡《寒食帖》一一解读与启示。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教职工代表、部分机关人员和学生代表共聚一堂,共同享受了这场兼具思想性、历史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精神盛宴。

  林萍华校长主持讲座。他指出,在李闻海董事长的亲切关怀与指导下,今年暑期,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李闻海董事长全力推动包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普及的学校全方位的建设。学校践行工本位育人宗旨,致力于打造广大学生对工作、岗位的核心胜任能力。提升学生六维素质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而“懂文化”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学校将以李闻海董事长的此次讲座为契机,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人文学者来校与师生面对面、零距离交流,让浦江学子感受文化的魅力,为把浦江建设成为一所既有浓厚学术氛围,又有深厚人文底蕴的一流民办大学而奋斗。

  讲座开始,李闻海董事长幽默风趣地介绍了他与苏东坡的《寒食帖》冥冥之中存在的缘分——《寒食帖》中恰有“闻海”二字。他指出,《寒食帖》对他影响极大,可谓是他的精神导师。李闻海介绍了苏轼的生平以及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的经历,讲述了介子推的故事及寒食节的来历。他逐字逐句详细解析了《寒食帖》的深刻内涵及意蕴,重点阐释了苏东坡在寒食节里忠孝不能两全的悲怆心境。

(来源网站:知乎)

  李闻海讲述了苏东坡在黄州努力调整心态写出旷世之作的经历,深刻启发他在逆境中奋进的心路历程,在汕头国际大酒店初创的关键时刻,酒店管理层突然出现重大变故,领导们都离开了酒店,仅有他这位年轻的副总坚守留下主持大局,他在极度无助的情况下,始终心怀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他想起了苏东坡,他默默地坚信,最困难的时候撑住就是成就人生最伟大的时刻,他凭着信念和毅力坚持了下来,他带领全体员工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走出了困境,而且把酒店建成了全国十大名店之一。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李闻海董事长有幸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赞许,这更加坚定了他带领大家战胜困难、奋发有为的信心。李闻海提醒师生们,人生的路上会遇见许多困难,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妨想想苏东坡,他在遇到那么多变故时都可以调整心情,我们要学习他的这个品质。没有经受过磨炼的人是无法成才的。

  李闻海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作品《石阶与石佛的对话》以及否卦的卦象,以深刻的哲理告诉师生们否极才会泰来。李闻海展示了一座自己创作的名为《眼界》的雕塑,指出“眼界决定世界”,告诫大家不要做井底的青蛙,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被困住的时候要调整好心态,才能跳出心里黑暗的地方,才能看见不同的世界。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给李闻海董事长献花。

  林萍华校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向大家介绍了李闻海董事长的多重身份:既是企业家,又是画家、雕塑家、音乐家……特别重要的是,李董事长还是中国尺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李董事长用自身的经历和感悟向我们揭示了文化不仅是底气更是精神,正是这种文化底气与精神才帮助他闯过一个个难关。我们要用人文精神滋养浦江学子,让文化发挥潜移默化、点石成金的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