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突破!无锡学院首次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银奖!
2023-03-21 13:14:00
无锡学院

  3月17日-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

  无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左同宇带队参加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无锡学院1个项目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并获得国赛银奖。

  01赛事概况

  大赛共吸引全国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件创新创业项目,其中1544个项目入围国赛。最终,大赛共评出金奖作品154件、银奖作品309件、铜奖作品1079件。

  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赛前准备


  02团队介绍

  银奖团队

  华安智行——国内领先的交通配时疏导系统

  项目赛道: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所属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邱超烨

  指导教师:徐焕宇、施珮、江敏

  团队成员:莫惠玲、张宇昂、蒋欣然、郑昊林、陈杨茜、蒋雁、赵子泓

  项目简介:

  该团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通过长期的社会调研,深挖发展市场的潜在需求,研发出“华安智行”系统。该系统是一个采用交通大数据技术、多个人工智能算法融合且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智慧交通辅助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通过自研算法来克服传统配时算法的缺点,还能集成多种功能对路口交通态势进行可视化分析研判,为信号配时调优和路口交通组织优化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有效提升交通运行效率,积极响应了国家交通强国的目标,为智能交通发展保驾护航。

  每一次的训练打磨都是为了成就更完美的项目展现,从校内不间断的答辩训练,到国赛讲台前的模拟彩排,从完善汇报文稿、美化幻灯片,到姿态仪表的修正,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伟大的青春之歌。充分的准备让他们在赛场上从容应对,自信且真诚,最终勇夺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

  参赛感言

  指导老师:徐焕宇

  本次有幸能够带领学生一起参加国赛决赛,一路走来不易,最终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要归功于学生的努力以及学校各级领导同事的帮助。本项目在北京理工大学与各大高校同场竞技,不仅增长自己了见识,也看到了项目专业上与其他高校的差距与不足,还需不断的努力打磨。我相信参赛学生也从这次比赛中收获一次难忘的经历,经过了此次大赛的历练,有所成长。希望他们未来能够继续保持对创新创业的热情,不畏困苦,勇于开拓。

  参赛学生:邱超烨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经落下了帷幕,我们团队不负众望,获得国赛银奖,对我而言,它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我们团队辛苦奋斗的成果肯定。毫无疑问,它将是我人生当中一笔宝贵的经历,也是自我挑战的一次重要尝试。

  感谢学校对此次“挑战杯”比赛的重视,我也要感谢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这是一次青春的激情活力与艰难的挑战过程。从报名参赛到开始准备,历经校赛到省级赛再到全国总决赛,回首那段拼搏的日子,虽然过程是不易的,但是对我们团队来说,团队精神、严谨的研究态度和创新思维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这将会让我们受益终身!

  参赛学生:蒋欣然

  能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项目每一位老师的殷切指导。通过本次挑战杯国赛的历炼,我们每个人的自主探索性都在逐步提高,挑战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是思考问题方式的改变和做事所应具备的自信和激情,这让我觉得挑战杯不像是一场竞赛,更像一个能力提升的大课堂。希望在未来的学习奋斗道路上,我们都能够一往无前,始终如一,再创佳绩!

  参赛学生:莫惠玲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经落下了帷幕,作为其中的一名参赛者,青春的激情、切身的经历以及最为真实的挑战,是我们最大的感受,同时也带给我们从未有过的收获。从报名到准备,从校赛到国赛,这不仅仅是一件作品日臻完善的过程,更是我们感受心的成长的最好见证。回首那段团结奋战、挥洒汗水的日子,我的心中充满感激,脑海中铭刻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古训。望着被我们修改了无数次的方案,不禁热泪盈眶。勇于挑战,超越自我,过去的奔波疲劳、项目研究记录着我们的艰辛和快乐;过去的驻足迷茫、成功喝彩见证了我们的挑战与成长。

  无锡学院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在本届“小挑”省赛中,无锡学院荣获挑战杯银奖一项,铜奖两项。在本次国赛备赛期间,校团委认真做好赛事服务工作,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针对参赛项目,整合争取校内外优质资源,积极对接创业导师、创业服务机构、上市企业等,开展多轮项目解析、专家辅导、模拟答辩等赛事培训。

  此次大赛展示了无锡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丰硕成果,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拓宽了学生视野,参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均得到充分锻炼。今后无锡学院将继续聚焦学生成长成人,鼓励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在拼搏奋斗中锤炼品质,以青春之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14401213 2022-10-25 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