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筑匠心 强匠术 育匠人 ——构筑以工匠精神为基础的高职思政教育内容
2024-03-28 10:03:00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以构建新型工业化为依托,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大任务,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农业工程学院打造以“匠心立魂、匠行为根、匠技在身、匠尺对标”为内核的忠诚工匠育人品牌,通过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大技能”协同育人格局,努力从体系上完善、资源上拓展、内容上丰富、方法上创新,鼓励和引导广大师生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推动职业教育育人成效最大化。

  同频共振 构建“大党建”育人格局。学院将政治忠诚作为育人育才的鲜明政治底色,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坚持和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以“一融双高”为目标,探索出了“一体两翼五环节”的工作格局。“一体”即理想信念教育,“两翼”即理论学习与业务能力提升,“五环节”即“第一议题学习”、“每月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着力深化意识形态工作,为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充分利用“青春农工”微信公众平台“青听习语”模块发布主题教育相关推文200余条,累计总阅读量2万+。从多个维度渗透对党忠诚的工匠精神,以工匠精神历炼青年一代对职业岗位的热爱,使热爱升华为一种持守,在持守中使他们成长为技术精湛、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人才。学院在党建引领下,先后荣获泰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集体)、学工党支部参评江苏省“样板党支部”。

  培根铸魂 塑造“大思政”育人格局。学院创构红色厚德铸魂、蓝色强技赋能、黄色践履笃行的大思政育人创新体系。一是厚德为魂,围绕“红色铸魂”,努力践行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 “立德树人”的宗旨使命;二是强技为本,围绕“蓝色赋能”,磨砺学生技术技能,彰显学生“技能成才”的核心价值,达到“强技报国”的培养目标;三是笃行为要,围绕“黄色践履”,激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展现学生“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实施“校内学-校外学-自主学”“学习区-产业区-服务区”“大联动-大调查-大服务”机制整合,巩固深化“红蓝黄”三原色育人活动品牌,实现大思政资源集成化。带领师生走进白马镇陆家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农有我新力量”社会实践、“爱绿护绿”植树、垃圾分类乡村主题墙绘等活动,先后被中国青年网、江苏卫视新闻360、泰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8次。

  强基固本 形成“大技能”育人格局。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最紧密的一种类型教育,文化是其营养,技能是其生命。农业工程学院坚持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深入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专业布局上,以服务三农为行动指南,紧密对接农业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在人才培养上,以“岗课赛证”融通推动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育人生态,建立东风井关现代产业学院,积极培育工匠人才,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在青年中加强创新思想的培育和引领,带领学生先后荣获第十二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1项,第十二届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江苏省挑战杯科技学术作品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第八届泰州市“蜂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院2023年度职业教育课题《新时代高职院校大学生“工匠精神”培育路径研究》项目编号:SZ23B17  糜莉 余乐 姚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