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商学院师生角逐2019年省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再获佳绩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    2019-03-21

  2019年3月10日,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教畅享”杯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财商学院17级国贸和国商专业的四位同学代表我校参赛,与全省其他65所参赛院校的260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的成绩。这是继我院2017年首次参赛即获奖后的第二次获奖。

  省赛电子商务赛项对接产业前沿技术,促进大数据技术和移动商务技术在电子商务专业中的教学应用,引领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开设装修、客户服务及运营推广,要求学生在模拟电子商务平台中完成店铺装修、客服和店铺运营推广,全面检阅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

  参加省赛再次获奖,是专业群长期秉持专业对接产业理念,践行“赛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结果。2018年11月,财金与商贸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外贸专业技能竞赛电子商务赛项。通过院赛遴选出6名备赛队员,其中3名集中训练网店装修和客服,另外3名则主攻店铺运营。寒假期间,指导教师许利娜和王倍每天给队员布置任务并督促他们自主训练。开学第一天,带队教师策划组织了PK赛,对6名备赛队员寒假的训练成果进行检验,最终确定入围省赛的4名同学。指导教师为参赛队员精心制定了集训期间的训练日程并进行指导监督。

  比赛过程中,我院选手遭遇同组的数支国家示范院校强队,他们分工合理,决策果断,操作努力做到零失误,最终在激烈的团队博弈中发挥出了较高的训练水平,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同学们的努力在紧张的比赛中得到了回报,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开拓进取、团队合作的职业精神,展示了我院外经贸职业教育风采;同时也检验了我院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教学改革效果,进一步丰富了南京市属高校“十三五”跨境电商专业链教学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

  同期,我院国贸、国商专业的四名学生还组队代表学校参加了在无锡举办的“2019年江苏省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通过一天半的角逐,虽然我校四位选手已经尽力发挥,但是总成绩仍不甚理想,在外贸业务能力B2B、B2C模块成绩尚可,但是在跟单能力,特别是在外贸英语沟通能力模块差距较大。对标获奖的优秀院校和选手,我们切实体会到其中的差距,未来我们将通过持续的专业和课程改革来缩小与先进标杆的差距,为地方经济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外贸技术技能型人才。

  目前,跨境电商专业链正顺应我国跨境电商产业链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加快提档升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着力打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技能竞赛“第二课堂”,同时,专业群积极寻求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以及集聚企业的商会、产业园区开展合作的机会,努力探索互惠型校企合作方案,建立校企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注重融入服务城市发展元素、先进性生产元素、信息化元素、创新创意创业元素、标准化元素、国际性元素,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以技能竞赛为平台,全面推行“教、学、做、练、赛”一体化教学模式,进一步深化电商领域课程教学改革,将“智教实学”进行到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