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苏州大学,蝉联第一等次!
2021-03-31 09:12:00
苏州大学
  3月30日,江苏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表彰考核优秀的单位、地区和高校。苏州大学位列2020年度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其中高质量发展成效得分、党的建设成效得分、办学治校满意度调查得分、综合考核总得分均列本科高校(高水平高校)首位。这也是苏大继2019年度综合考核位列第一等次后再获该项殊荣。
  2020年,苏州大学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筑牢高质量发展根本政治保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坚定不移落实人民至上要求,抓细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天赐庄校区
  苏州大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六好”标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部署、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苏州大学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举措,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抗疫一线。先后共8批204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战疫一线,全校6536名师生党员累计捐款194万余元,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抗疫苏大力量。
学校附属医院先后选派204名医护人员奔赴援鄂一线
苏州大学附属医院4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苏州大学附属医院5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苏州大学全力支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深化与贵州“三地四校八院”的合作,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带队来校考察。学校落实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贵州铜仁等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学校与铜仁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建立健全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双轨”机制,摸排建立全校高知识群体教职工联系培养对象库,落实校、院(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中青年教师制度,64名高级知识分子光荣入党,相关工作得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教育部网站、省委组织部网站等报道。
高知识群体宣誓入党
  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和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新增市级“海棠花红”先锋阵地1个,4个党员教育视频作品获上级表彰。59名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9名在一线入党,其中6名经批准“火线入党”。6人获评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独墅湖校区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圆满举行,增强了凝聚力,激发了向心力,扩大了影响力。多位领导同志向学校表示祝贺、专程来校调研,坚定了师生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巩固了政府、社会、同行多方支持苏大发展的良好氛围。
学校隆重举行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
  加快实施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新增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至此,苏大已有33个专业入列“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达到23门。
阳澄湖校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加快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和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等教育教学改革,启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计划,推进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和研究生“成才支撑”计划,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五育”并举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原创话剧《丁香·丁香》上演
新生美育第一课——“梦想开始的地方”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开展网上签约、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就业专项心理咨询等“云服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宣讲会,4600余家参会企业提供岗位超过17.5万个。有关稳就业工作建议受到吴政隆省长批示,《教育部简报》专题报道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
  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获评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再次获评优秀(A类),是省内高校科技园中唯一连续三年获此评价的科技园
  以一流学科为引领,带动学校学科整体提升,新增农业科学、环境生态学2个ESI全球前1%学科,20个学科跻身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其中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位列世界排名前10,6个学科位列世界排名前50。以交叉平台为支撑,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在纳米科技、生物医药、精准医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拓展新的学科增长点。在教育部备案自主设置交叉学科8个,数量位居全国第11位、江苏首位。
天赐庄校区
  科研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建设取得新成就。带着我校磁场探测技术的“天问一号”奔向火星,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成功落地苏大。苏大科研人员在国家科技进步奖、吴阶平医学奖、何梁何利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中榜上有名。2人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院士;27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均为自主培养,相比2019年增加27.27%;19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位列全国高校第5位、江苏高校首位。
学校为“天问一号”火星表面磁场探测仪电子学单元研制做出贡献,图中蓝色圈为我校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载荷
中—葡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苏揭牌
  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附属独墅湖医院正式启用,文正学院完成转设,参与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筹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与湖州市政府共建太湖实验室,推动与上海市“大院大所”对接;与上海、浙江、贵州、新疆、江西等地相关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教育、科技、卫生等资源开放共享。
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苏州市独墅湖医院)正式启用
构建长三角新型校地合作模式,学校参与共建太湖实验室
  加快数字化大学转型进程,携手华为公司合力推进云中大学建设。建成国内首个高校数据中台、首个试点360教室(5G+VR教室)、首个云中苏大运营中心,首创高校信息化建设“1+1+N”新模式,打造全国首批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举办全国首届云中大学峰会并荣获戴胜奖特别贡献奖,初步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引领高校数字化转型。
苏州大学与华为深化合作共建“云中苏大”
“360教室”荣获华为年度行业解决方案优胜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州大学将以推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总揽,以深化重要改革、推进重大建设为重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成果,在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中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未来校区规划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苏州大学 2021-03-17 12:00
SRC-1996691744 2021-03-09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