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要共建“战教融合实验室”
2021-06-10 14:18: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喂,您好,我是栖霞公安分局反诈宣传员。因近期冒充老板诈骗案件较多,特别提醒您,财务人员在转账前务必电话核实……”这是今年4月20日上午,家住南京市栖霞区的张女士接到的一通电话。今年二季度以来以来,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通过反诈语音机器人共开展精准反诈宣传4200余次,制止受骗汇款14人。截至目前,栖霞区共有300多名类似张女士的企业财务人员接到过反诈语音机器人反诈宣传电话。而这个反诈语音机器人正是近期栖霞公安分局警、校共建项目的产品。自2020年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共建“战教融合实验室”以来,“生产”出很多类似反诈语音机器人的科技智能警务产品,在培养了学生实战创新应用能力的同时,也不断为提升辖区警务工作效率注入了活力。

  校局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战教融合实验室”
  据了解,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共建的“战教融合实验室”,是全国首家以“战教融合”为主题,由地方公安机关与公安院校合作建立的实验室。那么,双方为什么要共建“战教融合实验室”呢?
  据南京市栖霞区副区长、栖霞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介绍,栖霞区万人警力比不到5.4,辖区面积接近 400平方公里,大学城、城郊结合部、纯农村、保障房等治安业态并存,警力分布不均匀,民警出警、办案距离跨度大、时间成本高;根据智慧警务建设的需要,懂得电子取证、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的办案人员稀缺;面对打击破案、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面广量大的工作需求,缺少专门的人员力量去分析、研判、总结、提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栖霞公安分局将合作的橄榄枝抛向了辖区内的公安部直属院校——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多年来,双方在抗击灾害、集中清查、案件侦办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警察学院的专业、专注、专精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石,在业务对接、创新协作方面具有地方院校和科研院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2019年,栖霞公安分局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校局合作”。2020年双方合作升级,共建“战教融合实验室”。
  双方获益,破解警力智力研力和实战化难题
  据了解,“战教融合实验室”共分科技训练角、新型网络犯罪专业化打击配侦室、基础创新工作区、情报舆情引导区四大功能区。双方深度合作共建实验室后,不仅解决了地方公安系统警力和科技人才不足的问题,也加强了学院对学生的实战化能力的培养。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对栖霞公安分局开放警力、智力、研力,校内600 余名老师、6000 余名学警成为分局解决警力短缺困局的“富矿”;组织“大学生网格员”队伍参与辖区各大型活动的安保及“扫楼行动”,解决了警力短缺问题;在数据建模、科研项目以及人口清查、反诈宣传等方面形成“1+1>2”效果;针对2020年江苏省侵犯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之一的“5.27”特大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案、公安部督办网络涉爆论坛专案等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取证难点,学院师生全程随警作战,为数据建模、科技装备和产品应用推广等方面提供人才支撑。
  获益的不仅仅是地方公安系统。双方合作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通过战教融合实验室平台,有效解决了公安院校教师队伍实战化教学问题。教师能直接了解不同领域基层的实际情况,让教学从课堂走向实战、从校内深入一线;学校利用分局的人员、案例、平台、装备、信息等资源,将实战任务直接转化为实训内容;分局挑选11名各警种骨干作为学校兼职教官,将现代警务理念和鲜活的案例实时引入课堂,并把在实战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提出来,作为与师生联合攻关的研究方向。其中,实有人口动态分析系统、合租房智慧监管助手等联合研发的项目获公安部、省厅基层技术革新一、二等奖;这些教官同时带着社会治理、智慧警务、新型犯罪打击等实战任务与院系对接,将VR教学、多屏互动、云桌面、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场景全面落地,为实战实训提供最优硬件支撑。
  打造品牌,助力疫情防控反电诈等社会治理

  最重要的是,校局合作共建还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去年抗击疫情初期,双方合作成立的“警网融合社会治理研究课题组”率先上线“AI语音智能系统”,在6天内完成全区36.5万暂住人口疫情回访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在学院成立“新型犯罪专业化打击配侦室”,实现打击电信诈骗等效果最大化;自主研发“合租房智慧监管助手”和“智能地垫”,提高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和出租房屋管理水平;合作开发“枫警信用”系统,构建“信用+警务”“信用+行政审批”“信用+出租房管理”等信用数据库,对信用评价高的、信用评级好的企业,提供“容缺办证”以及“放管服”等方面给予升级服务,填补法律与道德之间的约束空白;推广“城市猎人”智能巡防模型,精准制导打击街面犯罪,压降可防性案件;仅2020年,联合破获部督案件2起,捣毁特大通讯网络诈骗团伙2个。

  此外,双方合作打造了一批贴合基层实战需要的智慧警务品牌。其中,“实有人口动态分析模型”获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视频小管家”“公安效能管理云助手”分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优秀奖。在2020年1月10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作为江苏省唯一公安机关代表,受邀到人民大会堂观摩学习。
  责任编辑:李国宇 陈彧文 金汝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