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风雨过,少年正青春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197团支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寻找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29 10:16:00
南京中医药大学
  红船精神铭心中,党史励行为国终。有幸相逢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征程之路,大力弘扬红船等革命精神,履行党史学习的青年使命,2021年暑期,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197团支部“进击的后浪”实践团的49名成员们利用假期,积极走访徐州、盐城、扬州、河南、山西等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以“红船精神”为内核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系列实践项目,最终形成了系列专题推文9篇、专题采访报告、实践视频宣传等实践成果,收获一众好评。
  一条游船,劈开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共筑一个红色理想。100年后翻阅党史,红色理想依旧振奋非常。7月1日至8日,实践团成员积极参与“学党史”活动。在团队指导老师赵文韬的动员、讲解下,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红船精神的由来和革命意义,学习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核心的红船精神,为后续的系列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7月10日,“悟思想”活动承接展开。通过文字及相关视频的学习,实践团的成员们回顾了党的重要历史。从南湖红船、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再到艰苦创业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畏艰辛、百折不挠、初心不改的英伟形象深深印刻在同学们的心中。在这些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的“红船精神”逐渐被同学们挖掘、思考、讨论、吸收,形成多篇学习成果。
  7月13日,实践团召开线上会议推动“办实事”活动有序进行。会议中,将参与本次活动的49名成员按照所处地区划分为九个小组,分别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活动前的注意事项、团队标志物的选择、参观地点的选择、安全防疫的准备等一系列问题依次解决。成员们集思广益,纷纷为活动贡献出自己的想法与力量。
  7月16日至30日,各小组成员相继前往“淮海战役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洛阳博物馆”“郭村保卫战纪念馆”等九个红色教育基地。在走访中学习革命先烈们矢志奋进的精神,感悟脱贫攻坚的征程岁月和红色力量。在各红色教育基地宣传视频录制中,成员们手捧“红色小船”,深情讲述着红色故事。离开红色革命基地后,实践团成员们还前往9位老党员家中进行采访,他们平均党龄长达53年。在采访中,实践团成员们发现,这些老党员们大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即便是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也依旧勇往直前,最终在党的政策扶持和定点帮扶下,渡过了难关。采访过程中,每当说到党的事迹时,几位老党员的情绪都非常的激动与振奋,几次讲到记忆深处都不禁潸然泪下,令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受感动。
  实践团陆续结束长达半个月的走访后,8月1日至5日,进行“开新局”活动。在“开新局”总结会议中,九个小组分别分享了各组的见闻感受与讨论思考。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以青春能量“开新局”成为了本次会议的重点研讨内容。参与本次活动的成员中,大部分同学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努力。通过探访与学习,老党员们身上的奋进精神与对党的忠诚,以及强烈的信念感和责任感都给予了同学们启示与引导,鼓舞着同学们坚定不移的向着党组织靠拢。
  学习回顾党史、弘扬红船精神、探访红色基地、探访看望党员,中医197团支部“进击的后浪”实践团的成员们努力延续着革命先辈们的奋斗精神,融入乡村振兴的耕耘队伍中,以身体力行展现出南中医学子的风范与担当。相信实践团的全体成员们在此次实践活动后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机遇,铭记历史,发奋图强,立志为国家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