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制剂——做药物新剂型和新制剂的“设计开发师”
2022-02-15 10:57:00
中国药科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否曾好奇过:为什么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药物,有的被做成胶囊,有的被做成片剂,有的却被磨成粉呢?药物怎么更好的发挥作用和效果呢?这就不得不提起“药物制剂”这门学科了!

  本期视频,中国药科大学刘东飞教授带您领略“药物制剂”的学科魅力,聊聊药剂学的那些前沿技术!

  药物制剂专业是以理科为基础、具有工科特色和医学视野的理工医兼融的综合应用专业。本专业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以本为本”为指引,落实理科基础-工科应用的“新医科-新工科融合”发展战略,培养学生需掌握工业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制剂工程学、药品包装设计学等主干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药物制剂与药物剂型的制备原理、方法、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方法和应用,毕业后能够从事药物剂型及制剂的研究开发,从事药物制剂的生产及质量管理、从事制剂工艺技术的设计以及承担药品调剂和临床用药指导等相关工作。

  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始于建校之初,并于1984年正式独立设置,先后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3至今连续多年在全国86所办有药物制剂专业的大学中排名第一。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培养目标定位于“药学应用”和“拔尖创新”并举,根据各类人才特点分类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的知识传输向理论联系实际、面向经济建设的能力培养转变;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实验室,从高校到行业,从继承到发展,形成完整的药物制剂专业人才培养的途径。

  《药剂学》作为药物制剂及相关专业同学必修的主干课程,其研究内容在药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药品研发已转向“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为导向”,而制剂作为药品研发关键环节,能够在提高药物疗效、降低药物毒副作用、提高患者顺应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微球作为一种药物新制剂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它可以提高药物的疗效,减小毒副反应。中国药科大学开发的COTRAP技术平台,具有通用和高效的药物包载性,可大幅度减少辅料使用,降低生产成本。连续流避免了传统生产方法的繁琐步骤,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制造效率,为实现微球制剂的“智能制造”提供技术平台。COTRAP技术平台带来的可观收益是不言而喻的,更能让同学们在研发过程中体会到许多快乐,充实内心的同时,也会在一个特别的时间给你学术和技术上的丰厚回报!

  看完本期视频,你是不是对科学研究充满着向往,是不是对包括药物制剂在内的药学相关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欢迎大家报考中国药科大学,这将会是你无悔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