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榜题名,“济”不可失 | 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
2022-05-31 16:17:00
常州大学

  

 

  院长寄语

  明德博学,经世济民!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弘扬和传承吴敬琏老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人格风范,致力培养创新意识强、国际视野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欢迎大家报考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我们在美丽的西太湖校区等你!

  学院简介

  INTRODUCTION

  吴敬琏先生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祖籍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吴敬琏先生心系家乡经济发展,情系故乡教育事业,故冠名为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创建的管理工程系(1984—1995)、工商管理系(1995—2007)、经济管理学院(2007—2014)和商学院(2014至今)。2020年5月,常州大学对学院设置进行了调整,组建经济学院。2021年6月,学院更名为吴敬琏经济学院。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名人效应,把吴敬琏先生学术成果、治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之中,注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全球化视野为导向,致力于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社会影响力广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院标、院训

  

  院标以繁体“经”字作为造型元素。“经”字中巧妙融合“铲币”造型,突出显著的经济学院属性。腾龙代表常州地域属性,回纹的龙形,体现了凝重的历史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象征悠久的历史和团结进取、蓬勃发展的精神面貌。院标整体简洁动感、造型洗练,形象鲜明、视觉冲击力强、具有独特的个性和时代感,具有极强的识别性和表现力。

  

  院训“明德博学、经世济民”。“明德”,典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即光明正大的品德;“博学”,意在广泛地学习,并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方能达到学识丰富、学问广博精透的境界。“经世济民”是“经济”一词的来源,意思是使社会繁荣,百姓安居,有“治国平天下”的意思,是经济人最崇高的责任和目标。连起来的意思是经济人首先一定要有高尚的品德,其次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最后方能“安邦济人、治国平天下”,这也是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介绍

  学院目前设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3个本科专业。

  硕士专业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21年获批,包括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三个二级学科。学位点的主要特色在于,一是以石化产业高端发展为导向,以石化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竞争力提升为研究方向,将科研实力与服务地方紧密结合;二是形成了国际化与行业化相结合的学科发展特色,在石化产品出口竞争优势、产品贸易与环境等领域具有较强的行业特色;三是以金融市场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货币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金融科技为研究方向,在企业投融资行为与涉外投资风险、公司金融与投资效率等领域具有研究特色。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于2021年获批,形成包括全球价值链与产业国际竞争、工业产品国际贸易与绿色发展、中小企业跨国经营与创新发展以及国际投融资与风险管理四个研究方向。学位点的主要特色在于,一是以苏南优势产业发展为研究方向,在区域产业竞争力、国际高端发展等领域成果突出;二是以工业品贸易和绿色发展为研究方向,已形成国际化、行业化相结合的学科发展优势;三是以本区域中小企业跨国经营为研究方向,着重为企业、行业提供稳定高效的国际商务领域专业服务;四是以企业投融资行为及风险分析为研究方向,在企业投融资风险控制方面具有优势。

  本科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招收全英文授课留学生本科生,2016年招收全中文授课留学生本科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学校留学生数量最多、国际化比例最高的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并获江苏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国际化、复合化、特色化”的办学理念,依托江南工商业的历史积淀与外向型经济发达的优势基础,立足苏南、面向长三角,契合贸易高质量发展对经贸人才新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拥有创新创业能力、适应外贸数字化发展的国际经贸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金融学

  常州大学金融学专业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有活力、有朝气、有精神的年轻专业,目前为常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面向国家、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符合行业、区域和社会经济建设需求,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有效的沟通协调能力,坚韧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以及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

  金融工程

  常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成立于2015年,秉承“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精神,立足苏南,面向全国,顺应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为现代金融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金融学、计算机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现代信息化分析工具的应用,掌握微观金融业务原理与操作实务,具备从事银行、证券、等相关金融业务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36%,博士学位占比89%,11人次获得省部级人才及学术称号,其中江苏省“青年社科英才”1人次、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3人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次。

  科研特色

  学院始终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和科研精神,不断加大对科研工作的引导、服务、培育、管理,近年来高水平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以石化能源为底蕴的产业经济特色优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绿色贸易特色优势、以支持实体为导向的金融服务地方优势等科研特色。

  

 

  人才培养

  0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学院聚焦价值引领,弘扬主旋律,依托信仰公开课、马克思主义训练营、主题党(团)日的“一课、一营、一活动”形式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利用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等契机,动员学生参与录制“党史故事汇”“我的入团故事”等主题微视频,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文化基因。

  02抓牢学风建设

  

 

  学院开展全方位、全过程、跟进式的学业规划和指导工作,力求每一位学生心中有目标、眼中有蓝图、行动有方向、落实有保障。常态化开展典型学生选树活动、学生座谈会及各类经验交流会,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督促和考核,着力构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03深耕创新创业教育

  

 

“互联网+”金奖·师生团队合影

  学院坚持“专创融合”,持续深挖创新创业资源,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和平台。学院积极帮助学生孵化创业项目,目前已有5家公司、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成功落地。近三年来,学院有30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国家级奖励12项,学生中有7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奖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学院和商学院联合报送的《超级鲤盒——全国最大的盲盒第三方平台》项目荣获总决赛主赛道成长组金奖。

  04促进素质教育

  

 

  学院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05突出国际化办学

  

 

  学院自2015年起开始设立“International economy & trade”专业,承担留学生培养任务,历届留学生多来自欧美、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国,接受全英授课的专业教育。同时,学院每年招收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就读于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相关本科专业。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加快推进国际化教育交流与合作进程,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协作关系,先后与纽约理工大学、北达科塔大学、马来亚大学、立陶宛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了本科生“2+2”、“3+1”联合培养协议。

  06提升考研就业质量

  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就业资源开发机制,调动学院党政干部、专业教师、校友等各方面积极性,拓展岗位信息来源。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积极主动就业。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动员和考研学生服务引导工作,推选以党员、学生干部带头的班级就业推动员,以“先就业”带动“后就业”。学院2021年就业率达98%,就业去向包括征兵入伍、自主创业、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

  学院升学率逐年提升。不少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学府,或选择赴英、美、澳大利亚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吴敬琏经济学院2022届学生考研出国信息

  

 

  校

  01

  

  朱勇林,男 ,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3届毕业生,衍生品风险管理培训专家。2017年职业生涯从业务向管理方向转型,筹建华泰期货常州营业部,并担任营业部总经理至今。自营业部成立以来,连续三年获得郑商所棉系服务优秀营业部称号,并多次获华泰期货优秀业务单位称号,综合评分在区域内排名保持前列。在注重业绩的同时,高度重视合规运营,在任常州营业部总经理期间,常州营业部连续两年在公司的评优工作中获得优秀,并在2019年度常州市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工作考核评级中获得A级。

  02

  

  陈祥,男,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届毕业生。现任常州汇塑勤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勤诚塑胶(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龙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金彩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江苏氿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江苏龙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香港QINCHEM PLASTIC CO.,LTD CEO,龙城网商会副会长常州跨境电商协会副会长,常州大学创业学院客座教授,常州大学吴敬琏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敬琏经济学院双创导师,在吴敬琏经济学院设立汇塑勤业考研单项奖学金。

  03

  

  王晓腾,男,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5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经济师。现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融资部党总支组织委员、业务董事,多次获得公司“优秀项目奖”、“先进集体”以及部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中国财政学会重大课题1项,在《中国经贸导刊》、《中国财政》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被《新华文摘》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04

  

  邱燕,女,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中信银行常州分行城中支行行长,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持证人,从事银行工作13年。曾荣获分行先进个人、总行级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支行长称号。

  05

  

  马小琴,女 ,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上海企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照明设计师,从事照明行业13年,个人代表作品:南京国际广场、宜兴凯宾斯基大酒店、无锡红豆杉庄酒店、上海柘中电气办公楼、嘉兴中晶半导体中心等。

  06

  

  邓晓斌,男,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班长,毕业后入职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投身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先后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招生就业、校企合作和科技工作,曾担任校企合作处市场科科长,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现任学校团委书记。学习和工作期间荣获江苏省、常州市级表彰多项。

  07

  

  缪维军,男,常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8届毕业生, 2008年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现任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人武部部长,先后在天宁经济开发区、天宁区委组织部、雕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工作,从事和分管经济、招商、党建、城管、安监、环保、消防、武装等条线工作,牵头建设了“常州红馆”项目(常州市首个革命史、组织史综合展馆、首个党支部书记集训基地),负责的国防动员工作获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个人多次获天宁区政府嘉奖。

  08

  

  宋文文,女,常州大学金融学专业2017届毕业生,后考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中共党员。2019年通过江苏省名校优生计划选调至无锡市。现任无锡市委研究室综合调研处一级科员、梁溪区清名桥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挂职)、金匮街道党建指导站站长助理(挂职)。

  09

  

  温海涛,男,常州大学金融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现任连云港市海州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科员、灌南县百禄镇党委委员(挂职)、百禄镇南房村副书记。在校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班长等职务,曾获常州大学优秀毕业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2019年通过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选调至连云港,2019年8月—2020年8月在海州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2020年8月至今在灌南县百禄镇挂职锻炼,任党委委员员兼南房村副书记,2020年6月考取江苏省委党校区域发展与开放型经济专业研究生。

  

 

  走进吴敬琏经济学院

  学院网址:http://jjxy.cczu.edu.cn/

  联系方式:0519-88519206、8851920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