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古探今,薪火相传—南京中医药大学薪火实践团寻访中医药博物馆
2022-09-04 09:41:00
南京中医药大学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新时代中医人的历史使命。2022年暑假,南京中医药大学组建青年大学生成立薪火实践团奔赴各地中医药博物馆寻古探今,既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奉献青春力量,也为广大青年中医学子献礼二十大提供了青春榜样。

  问古话今,遍访南北寻医源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博物馆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贡献了重要力量。薪火实践团组建64人实践小队成员,分别寻访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重庆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常州孟河医派博物馆、苏州中医药博物馆、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云南省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等13处中医药博物馆,涉足江苏、上海、云南、广东、山东、重庆6个省份。实践队伍寻访中医药博物馆,学习中医药精粹,开展视频拍摄以记录实践过程,视频时长达162分钟,发布微信推送13篇展示实践成果,阅读量达近4000人次。

  问史话技,遍学流派铸医魂

  本次活动期间,实践团通过实地寻访各地的中医药博物馆,探寻地区独特的中医药文化,领略流传千古的名家医卷及精巧奇妙的民间技艺。同时,结合对医派传承人及当地居民的采访,深入了解当地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发展史。

  从许多中医药博物馆中可以看到,中医药之源头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时期,从巫医同源到独立门户,再到医者行医诊疗,中医药流转千余年间,留下了无数凝聚巧思、见证文化传承和时代进步的瑰宝。其中,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更是详尽介绍了中医药的历史发展脉络,展示了江苏一带中医药的相关发展与历史成就。其医家在不同领域所创的医事之盛、医书之富、医史之最,其中药涉猎范围之广、品质之精,蔚为大观,每一件文物皆展现出了江苏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漫长的中医学历史进程中,受交通、地方风俗等影响,各地逐渐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医药学术文化。从各地博物馆可以看出,连云港道地药材生长依山傍海,名扬“十三海药”于历代典籍;孟河医派追求辨证精准、用药和缓;吴门医派聚焦于温病学说,长于治疗传染病;龙砂医派重视五运六气理论,擅治未病……但正如孟河医派传人、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申春悌教授所说:“地方医派是中医传承的一个缩影,是中医药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 当今的地方医药文化博物馆所代表的地域中医药派别并非固守一隅,而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各地中医药博物馆所展现的中医药传统文化核心思想虽不尽相同,传承脉络相对独立,但都秉承大医精诚之医风医德。中国医学的广大与精微、中医人薪火相传的伟大在各中医药博物馆可见一斑。

  除了地区差异性,民族的多元化也为民族医药博物馆增添了几分人文地域的特殊性。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展厅彰显了云南特色的核心理论学说,即用四塔学说来阐述人体的生理病理变化并指导临床用药。其中还展示了云南各民族独具特色的诊疗方法,如佤族的熏蒸、傈僳族的温泉疗法、傣医的难雅(坐药)疗法等,以及以沉淀百年历史的古傣称为代表的各种诊断、治疗实物及制药工具。而这些极具特色的地方民族医药文化,为保障云南人民身体健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亦是整个中医药文化中的重要资产。

  横越东西,纵贯南北,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珍藏的名家医卷与保有的民间技艺更是连城之璧。扬州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展出的《医通》一书为江苏名医张璐所著,体例仿照了《证治准绳》,所引文献达一百三十种之多,融合了作者的毕生学验,旨在广收历揽,由博反约,真正体现了“千古明贤至论,统叙一堂;八方风气之疾,汇通一脉。”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针灸铜人则代表了古代封建落后思想一定程度上的破除,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革命性,代表民间中医受到了官方的肯定,象征着中医药发展的一大进步。

  此外,各博物馆亦与时俱进,打破传统静态展陈模式,将新科技融入中医药发展,通过数字化使博物馆更好的顺应数字时代的潮流,在创新中得到发展。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广东省中医药博物馆等通过发展“云”资源,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功步入线上,使文物得到了更全面的保护与展示,为实践团带来沉浸式的体验,感受到了历史与现代碰撞的惊喜感。

  问己话责,遍览古今存医神

  近年来,国家越来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中医药博物馆成为中医药科普一线的中流砥柱。薪火实践团在寻访中医药博物馆的过程中,将包罗万象的展品和图文并茂的展板制作成短视频发布于网络媒体, 搭建了学生探索中医药文化的窗口与桥梁。

  岐黄之道,传承千年。如今,一座座中医药博物馆矗立在中华大地上,通过一件件有趣展品、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将博大而璀璨的中医药文化向人们娓娓道来。陈庆瑞同学感慨:“参观中医药博物馆,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与中医药大家展开一场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从琳琅满目的标本以及它们背后意味深长的故事,我们认识到,中医药技艺是传承于文明血脉的。”史欣冉同学表示:“通过实地走访中医药博物馆,我真正认真并系统性地了解了家乡本土的少数民族特色医药。”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中指出,“博物馆是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要推动我们的文物的活化,推动学术的交流,还要推动博物馆学术的研究,从而把我们的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保存好,守护好和展示好。”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设,构架了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平台,为中医药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及良好的保障,为中医药文化立足中国,走向世界,贡献了重要力量。身为当代中医药学子,南京中医药大学薪火实践团成员身先士卒,积极投身,担任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挥洒青春、贡献才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