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景秀美,曾获著名诗人盛赞!2022年,南京大学新生全部入住这一“宝藏”校区
2022-09-04 09:46:00
南京大学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日历被一页页翻过,时针在不断地向前,来自天南海北的2022级新生即将缘聚南京大学。今年是南大建校120年来,首次开展“寻根性办学”,新生全部入住鼓楼校区,学子们将在百年文化中浸润修养,在深厚底蕴中传承南大精神。作为“准南大人”,你是否对鼓楼校区充满了好奇?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走近这片古朴而厚重的校园,一探究竟。

  悠悠百廿,底蕴深厚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是繁华闹市区中浓荫蔽覆的老校。北至北京西路,南临广州路;东起天津路,西抵上海路和青岛路……坐落于市中心的鼓楼校区,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金陵大学的旧址。

  百年长河中,鼓楼校区见证了经久不息的学术光辉,一批批大家由此启程,留下惊羡时代的巨著和作品;“九一八”事变之际,热血青年冒雨游行,力捍民族尊严;兵荒马乱时,南大师生泪辞故园,怀揣教育希望跋涉千里,在炮火与颠沛中教书育人……

  时代记忆刻成坐标,一砖一瓦的古老建筑将岁月荡涤后的精华记录。以汉口路为界,南大鼓楼校区划分成教学科研的北园和学生生活的南园,承载着南大学子学习时光和日常生活。

  北园包括北大楼、礼堂、东大楼在内的复古建筑群,它们汇集东西方建筑精华,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巧妙地与西方建筑理念融合,形成独特的建筑景观。中山楼、拉贝故居、赛珍珠故居、陈裕光公寓旧址、李四光小楼等大批近现代人物“剪影”,在晨曦日落间静静矗立,为鼓楼校区增添厚重的历史积淀。

大礼堂

  那深深浅浅、密密匝匝的绿,像是泼墨般地,挥洒在这方天地内,大大咧咧地填补了楼群间的空隙。“常青藤攀满了北大楼/是藤呢还是浪子的离愁/是对北大楼绸缪的思念/整整,纠缠了五十年……”诗人余光中创作的《钟声说》写尽了北大楼的古朴厚重,写满了思念母校的款款情深。

北大楼

  不论是文化浸润还是精神传承,历史悠久的鼓楼校区都具有不可替代性。作为本科新生的“第一课堂”,鼓楼校区能让学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植入南大“基因”,感受南大的爱国情怀和科研追求。

  广纳美食,温暖舒心

  今年,南大鼓楼校区将迎来3850名小萌新。对每一位背上行囊、离家求学的学子来说,大学便是未来几年的家,南京大学致力于让每一位学子体会到家的温暖。

  “自古达人轻富贵,倒缘乡味忆回乡”。南大鼓楼校区共有4个食堂,都在同一栋楼中,位于八舍后方、陶园二舍对面,分别是一二三食堂和最顶层的清真餐厅。每个食堂都独具特色,八味珍馐,广纳美食,抓住你的胃,更抓住你的心。

  生活在南大,从清晨到夜晚,从早餐到夜宵,在食堂厨师的手中,新鲜的原材料历经“煎、炒、炸、炖”等多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为一道道鲜美可口的菜肴,为南大人呈现一场酣畅淋漓的美食盛宴。一食堂酱汁甜糯、丰腴可人的酱排骨慰藉了无数学子的心;内容丰富、色彩繁多、米粒饱满的炒饭是二食堂的人气美食;汤味鲜美、配菜丰富的啤酒鸭砂锅满足南大人挑剔的味蕾。

  除此之外,颜值超高,用玻璃小碗盛装的水果沙拉深得人心,不仅看起来鲜丽动人晶莹剔透,尝起来也是酸甜可口,绝对值得推荐。鲜嫩的淡黄色布丁甜而不腻,绵软柔滑,入口即化,搭配铺在上层的黄桃、菠萝和椰果,让滋味更加富有层次,是学子们的“心头爱”。

  鼓楼校区地处市中心,走两步就是新街口,东面的小粉桥,南面的广州路,西面的青岛路,南园和北苑之间的汉口路,走一走就能到艾尚天地、德基广场……如果你想换个口味,苏式现浇面馆、膳当家黄焖鸡、七德好……半条汉口路,一部吃货史,更多美味等你慢慢探索。

  看过了诱人的美食,再看看温暖的“小窝”。南大的住宿环境,新生宿舍拥有独立热水卫浴和空调。贴心的南大还在宿舍楼内,配有新型物联网式洗衣机和烘干机,另外汉口路上也有干洗店和缝纫店。一方小小天地,将在四季轮转与昼夜交替间见证南大学子的每一次成长,并以温馨舒适的环境为学子们追逐梦想保驾护航。

  当青春的足迹遍布校园,鼓楼校区一幢幢高楼、一座座场馆都将与学子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青春少年遇见古朴鼓楼,在这里,见证最好的盛放。欢迎2022级的小萌新们,相聚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一起开启幸福的“寻根”之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