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南京大学携手全省多家高校共建古籍联合数据库
2022-11-25 08:48:00
南京大学

  2022年11月22日,“图书馆数字治理与知识服务创新”论坛暨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特别举行了“江苏省高校珍贵古籍资源库”揭幕仪式,正式启动“江苏省高校珍贵古籍资源库”建设项目。全省高校携手共建古籍联合数据库,这在全国也是首次。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等出席论坛。

  薛海林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江苏省图工委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图工委作为江苏省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了行业领头作用。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报告中对科教、文化服务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定办馆自信。为“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进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袁靖宇在致辞中回望了图工委成立40年以来的八个第一。他表示,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知识和文化的保存地、教育和创新的基本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的底色。面向2035年,他希望可以从文献资源建设、现代化管理、队伍建设、知识服务空间、文化传承五个方面积极推进江苏高校图书馆建设。

  陈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之间可以更多地互联互通、互鉴互学、互惠互利,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功能,为推进新时代江苏文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作出新的贡献。

  陈建龙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祝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他表示,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无论是早期作为主管机构还是后来作为专家组织,省图工委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快速全面发展和全国高校图书馆行业的整体内在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作大会主题报告《迈进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江苏省高校图工委成立40周年回顾与展望》。他表示,未来图工委将聚焦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创新知识服务高教发展新思路,强化知识服务立德育人新要求,开启知识服务教育强国新征程,为江苏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全体图书馆人的智慧和力量。

  大会表彰了59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突出贡献者”、33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长”奖、55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奖、22家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学术研究团队”和40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学术研究工作者”。南京大学图书馆杨克义作为“突出贡献者”获奖者代表发言。苏州大学图书馆秦丽雅作为“榜样馆员”获奖者代表发言。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原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程章灿赠送题词。

  大会举行了 “江苏省高校珍贵古籍资源库”揭幕仪式、江苏高校图书馆知识联盟服务-“智盟卡”发布仪式和“江苏高校凤凰读书节”启动揭牌仪式。

  目前,共有八家图书馆参加“江苏省高校珍贵古籍资源库”的第一期建设,计划上传珍贵古籍文献近百部。全省高校携手共建古籍联合数据库,这在全国也是首次。古籍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脉绵延不绝的历史见证。推进古籍数字化,加强古籍数据管理和开放共享,能让束之高阁的古籍走出“深闺”,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江苏文化底蕴深厚,藏书文化源远流长,江苏高校的藏书规模在全国更是名列前茅。南京大学图书馆等六个高校单位已被列入“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其中,南京大学图书馆所藏古籍线装书已达近40万册,善本3000余种,列入《全国古籍善本总目》的有556种,10000余册,还有44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未来,将有更多高校加入到数据库的建设中来,让更多珍贵古籍进入数据库,惠及更多学者,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南京大学图书馆藏宋刻本《名公增修标注南史详节》

  本次论坛共设二个分会场,七场主会场报告和六场分会场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凤凰集团、南京大学、上海交大、东南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扬州大学的专家分别围绕着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作者与读者、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疫情下图书馆智慧服务、图书馆创新与转型等方面作主题报告。

  同时,本次研讨会特别安排了“馆长沙龙”环节,与会馆长从各馆实际出发,畅所欲言,展示了各馆的风采,给予会者带来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新实践。

  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JALIS)管理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图书馆承办,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等160余人参加会议,数千名师生在线上观看了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5676436 2022-10-28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