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召开华商学研究院筹备工作会议
2022-12-05 14:50:00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10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华商学研究院筹备工作会议。校长林萍华、副校长龚论、庄娱乐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学院领导以及20余位相关学科教师、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庄娱乐副校长主持。

  会上,林萍华校长首先对浦江学院华商学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做了回顾,阐述当前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意义,着重传达了教育部全面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5日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非常重要。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华商学研究,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组成部分,应该得到重视和加强,其研究成果必将有助于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中国影响力。针对华商学研究院今后工作,林校长指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切入。第一,举办华商成就展,重点介绍正大集团等华商成就,通过办展来切入到该研究。第二,通过正大集团高管的口述史进行研究。具体有组织的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等,由科研处统筹协调推进。

  龚论副校长结合华商学研究背景、潮汕人与潮商、潮商学及正大集团和华商学研究关联,提出华商学研究意义重大,对浦江是一个新的话题、一个崭新的领域,对我们新一代年轻教师是挑战,但更多是机遇。龚校长勉励年轻教师要抓住这一重要机遇,积极参与、深入研究,既提高教师研究能力和水平,又为华商学研究增砖添瓦,为社会科学研究贡献浦江的智慧。

  科研处处长魏太原、商学院院长奚国泉分别从科研工作的基本原则、态度、方法、组织协调、条件保障、科研产出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尽快完善构架、确定指南、落实经费、抓紧推进。与会教师、科研人员,结合林校长、龚校长等讲话精神,畅所欲言,交流了对学校华商学研究的理解,表示要结合所学专业背景、博士论文选题、个人研究兴趣和积累等方面情况,主动参与到学校的华商学研究领域,加强华商学相关知识学习和材料收集研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有组织的开展研究,力争在华商学研究等方面有所建树。钱韵然和屠海良等老师还分别从团队式协作研究和知识体系的育人功能等角度提出具体建议。

  最后,庄娱乐副校长从着眼于“质量立校、品牌强校、科研兴校”的要求,指出今天的座谈会不仅是华商学研究的交流会,也是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启动会。希望学校有关部门,根据座谈会意见与建议,抓紧形成后续工作计划;加快办公场地建设;结合学校实际,聚焦研究切入点和问题,尽快研究确定科研项目指南,积极推进华商学研究及学校科研工作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