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医大有位热心环保的“蝴蝶王” 寻蝶、养蝶、护蝶、摄蝶样样精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5-05-28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体验着大自然神奇馈赠的“养蝶达人”,他识别了解300多种蝴蝶,最大的爱好就是在野外寻找不同种类的蝴蝶、观察它们从卵到成虫的发育过程、微距拍摄等。他就是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3级临床3班的尹方韬,被同学们戏称为“注定要成为蝴蝶王的男人”。

  寻蝶:秘籍多多

  寻蝶先看树,而蝴蝶栖息的树木,是有“气质”的:粗细恰到好处,仰角妙不可言,伸展自然舒服。还有幼虫栖息的位置、做叶巢的形状都是快速寻找到蝴蝶的技巧。

  结合理论图解学习和实际操作,现在他隔着很远就能说出蝴蝶的种类,甚至是雌雄。

  “金凤蝶寄主是野胡萝卜、银白蛱蝶和傲白蛱蝶的寄主是紫弹朴树。”

  “无趾弄蝶在早春三四月能看到成虫,一年一代以成虫形式越冬。在南京数量很少,但是在广东台湾数量较多,幼虫在台湾取食红豆树,广东取食鸡血藤。”

  “根据南京的豆科类植物分布推断,南京无趾弄蝶的寄主可能是紫藤。”

  “根据做叶巢的形状也可以寻蝶:弄蝶科蝴蝶,稻弄蝶、谷弄蝶的叶巢卷起、无趾弄蝶的叶巢像饺子、白弄蝶的叶巢边缘像扇形并翻转到背面。”

  “每一种蝴蝶都有特有的生活方式和栖息位置,如果到一个陌生地方寻找,优先选择防火道、溪谷、山脊等地方找,光照较强、生态环境好适宜蝴蝶生存。”

  平时在晴天或没课的时候,他经常会去方山、紫金山、宝华山保护区等地寻找蝴蝶,宝华玉兰是宝华山特有的植物,生态环境好且蝴蝶种类多。但是,由于城市化建设的进程,野生植被频频被人工植被替代,蝴蝶的栖息地逐渐被破坏。

  养蝶:十年不变

  “养蝴蝶与养蚕类似,不同的是蝴蝶卵对周围的环境要求较高。比如要经常清理寄主;在结蛹的时候要放些树枝;有些蝶类喜好做叶巢,不能经常碰叶子。”2005年到现在,他养蝴蝶已将近十年。

  “小时候妈妈的单位靠近南京郊区,暑假经常会去玩,看到妈妈把蝴蝶夹在书里,那时候觉得很好奇,很有意思。没有捕蝶网,就用扫帚扑打抓蝴蝶。”尹方韬回忆。

  “上小学看百科全书,看到一种柑橘凤蝶从卵到成虫的发育过程,知道它幼虫取食的食物是芸香科植物,比如我们平常吃的花椒、柑橘、柚子等。正好我家后院种了很多金桔树,经常有蝴蝶飞来飞去,在树上发现了许多毛虫,看着挺像书上描述的柑橘凤蝶,就想抓起来自己养,给它喂食金桔树的叶子,养大之后才知道那是玉带凤蝶。”

  刚开始缺乏经验,不了解蛹在怎样的环境下能羽化成蝶,像越冬蛹,要经过冬天在第二年春天才能羽化。再比如养小黑斑凤蝶,将树枝插在水里模拟自然环境下养比放在盒子里成活率高,因为盒子里封闭久了会有真菌滋生感染幼虫。

  “对傲白蛱蝶和银白蛱蝶印象较深刻,以前没有养成功,因为它们对于叶巢敏感度较高,叶子枯萎或位置移动就要重新做叶巢,很多幼虫在这一过程难以坚持导致存活率低。”

  一次次总结经验教训,养蝴蝶就得心应手了。养成功的蝴蝶一部分他会记录下它们的生长发育史后放飞,一部分会制作成标本保存下来以作研究。

  2006年,他加入中国昆虫爱好者论坛,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学习其他人的养殖经验,同时也会分享自己养殖的经历和照片。

  随后他还经朋友引荐加入南京的昆虫爱好者协会,同一个城市的爱好者零距离交流学习,进步飞快。全国的蝴蝶爱好者也会聚集在“蝴蝶生态”的群里跨地区交流,比如北方有的品种南方少有,就会快递交换幼虫。

  摄蝶:捕捉美丽

  “蝴蝶刚羽化的几分钟内,翅膀是皱褶且湿润的,这时可以近距离随意拍。”

  为了观察蝴蝶如何破蛹而出,他把蛹放在床头,设置4、5点的闹钟每天起来拍摄蛹羽化成蝶的一瞬间,并把照片上传到昆虫爱好者论坛与大家分享。

  “微距拍摄首要的就是镜头的放大倍率,把很小的卵拍得美观必须放大。”普通镜头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解决这个问题第一种方法是用反接标头,可以达到超过一倍的放大倍率;第二种是用微距镜头加近摄接圈,65mm的MP65可达到五倍放大倍率;第三种是用显微镜或解剖镜转接。其次重要的是景深,可理解为使拍摄清晰的前后深度,放大倍率越高,景深越浅。比如卵直径是1mm,景深只有0.5mm,就会导致上半部分清楚,下半部分模糊,克服这种情况就要用景深堆叠。第三重要的是曝布光,保证光线强度足够高并且柔和,会用到外闪和柔光罩。

  护蝶:从细微处开始

  “环境变化对蝴蝶影响很大,温度、人为对环境的变化对植被的影响都会影响到蝴蝶的数量,甚至如果对幼虫依赖的植物造成大面积破坏的话,很可能引起某类蝴蝶的灭绝。”尹方韬说。

  “城市里,单一的行道树和景观树取代了原来多样性的植物,这也会造成蝴蝶种类的下降,而这些都在提醒着我们环境质量的改变。”

  今年年初,应南京晓庄学院的“蝴蝶教授”李朝晖的邀请,尹方韬加入到了蝴蝶监测的工作中。李老师正在筹建“江苏蝴蝶监测网”,网站会介绍蝴蝶、以及通过监测到的蝴蝶数据变化,分析环境变化等相关知识。

  这个研究工作目前还在起步阶段,尹方韬已经和李教授一起忙碌起来。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探访了南京周边的山林如老山、紫金山、宝华山等,对南京目前存在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进行了监测,并将发现情况报给环保局,建议环保局对发现的中华虎凤蝶生存环境采取保护措施。

  今年3月,尹方韬随李教授一起,参加了2015年江苏蝴蝶监测项目研讨会,环保局的专家也出席了会议。李教授在江苏设立50多个蝴蝶监测点。

  尹方韬说:“我们的监测目前只是环境保护中的一小步,监测到的数据也会最终和各监测点汇总成大数据,提交到相关部门,再采用进一步的环境保护方案。这条路还很长。”

  他们在筹建的“江苏蝴蝶监测网”上,还提供市民参与环保的新途径,市民可以自己设计路线,定期观察蝴蝶的变化并上传到网站,3-11月份每周监测一次。

  “希望提高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从细微处开始,也希望有志保护蝴蝶和环境的人们、媒体可以掌握一些相关知识,以免因为对蝴蝶生存状态的不了解,而造成对蝴蝶以及环境的‘误伤’。”

  从蝴蝶饲养至环境保护,尹方韬谦虚的说:“环境保护太大了,我就想先从保护好蝴蝶开始。”

  原标题:南医大有位热心环保的“蝴蝶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