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理工迎来60周年学术校庆
2013-09-26 09:56:00

  最近,我国国防军工技术领域的著名高等学府——南京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庆典。本着“学术”校庆的理念,该校没有四处找领导题词,而是在全国征集了67位院士对当代大学生的寄语,勉励青年学子奋发学习。

  南京理工大学是隶属于工信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先后经历了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华东工学院几个发展阶段,1993年更为现名,1998年9月,江泽民同志为学校亲笔题写了校名。1995年,学校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年,获批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60年来,南理工先后两迁其址,四易校名,十次变更隶属关系,但始终心系国家,投身国防事业。先后走出了10名两院院士,30多名省部级以上领导,30余位将军,30余位大学校长、书记,数百位著名企业家。创造了包括第一台万能超高压水射流切割机床,第一台防爆型机器人,第一台显微CT,第一辆高速公路路面智能检测车等多个全国第一;先后获得过6项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等奖。在承担国防基础研究和型号项目任务的同时,南理工积极开拓军转民科研渠道,其中废弃火炸药再利用,印鉴真伪自动鉴别系统,新型无梯膨化硝胺炸药制造,特种超细粉体制备,民用爆破技术等,填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创造了数百亿元的经济效益,为产业技术升级发挥了巨大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