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行知书院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0-12-14 11:17:00
南京大学

  12月4日,南京大学行知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仙林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党委学工部部长龚跃出席会议。南京大学本科生院、新生学院、法学院、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社会学院的主要领导及行知书院事务中心团队参会。会议由新生学院副院长蒋恩铭主持。

会议现场

  行知书院事务中心主任季晓敏就行知书院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近期工作与未来规划、书院与学院互动协同等内容进行了汇报。秉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与思想,在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的带领下,书院事务中心工作团队将着力构建师生成长与创新共同体,全方位引领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大学生涯第一步,为培养品德优良、勤奋学习、踏实能干、知行合一的社会主义栋梁之材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相关学院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领导就书院与学院在融合融通、新生导师工作机制、专业导学以及特色活动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龚跃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要有信心建设好新生学院,重视新生学院地发展。建设书院的目的在于帮助新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在南大学习与生活。他强调,书院建设要在三方面下功夫:首先在“知“和”行“上下功夫。要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努力解决大一新生对于未来职业生涯、对大学生活的迷茫心理,要对所有新生进行适应性和引导性教育;要关心困难的学生,尤其关注在学业生活上不能完全融入大学环境的学生,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让每一名新生理解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其次,在导学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学业导师制度,不仅落实在学生层面,也要将学生的具体需求反馈到导师层面,协调好师生关系,定期主动了解导师制工作进展和效果。最后,要在书院学院融通工作上下功夫。要达成一心向着学生的基本共识,把握好已有的教学资源和合作基础,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共同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大学环境。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增强了行知书院与相关学院的联系与交流。针对书院成立以来的学生育教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多方共商共建,深入探讨了有效解决方案。行知书院建设研讨会将作为院务沟通层面的重要工作机制定期并长期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京大学 2020-12-23 10:44
南京大学 2020-12-21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