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华”正茂 “机”甲雄心 | 欢迎来到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
2022-06-13 12:11:00
常州大学

  

  院长寄语

  这里,是不一般的学院

  神圣的学科殿堂、优秀的战斗伙伴、高阶的学业挑战。

  这里,正在寻找不一般的你们。

  华罗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等你一起

  共创未来!

  

  学院概况

  华罗庚学院成立于2012年,是常州大学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加快提升常州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而成立的荣誉学院,学院以“精勤不倦,自强不息,立志事业,献身祖国”为院训,以“汇集优秀生源、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打造拔尖人才”为办学思路,以“小班教学、名师授课、教学自主、师生互动、注重实践、鼓励创新”为教学组织原则,以“导师制、淘汰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为培养机制,实行荣誉项目学分管理机制,旨在培养社会责任感强,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具有较宽的国际化视野,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领导潜质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本科专业及培养体系

  华院实行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双导师制,第一学期起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基础课程和学业规划;第二学期起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并培养学生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谢克昌院士为华院学子上毕业公开课

  学院实行单独编班,四年一贯制集中管理。新生入校后通过选拔进入化工材料、机械、信息电子三个专业大类学习,每班25人。前两年对学生实行大类培养,第四学期末由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后两年按学生所选专业培养,从政策措施上鼓励学生进行交叉学科的学习。遴选进入华院的学生可以在大类中任选专业修读。

  各大类对应专业如下表:

  

  学科竞赛获奖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428人,已有七届毕业生。建院至今,学院已形成踏实勤奋的学风、积极向上的院风和创新创优的氛围,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较为突出,普遍具有人文关爱情怀和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初步呈现出华院学子的特质,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每年考研录取率60%-70%,其中优质高校占比85%以上;毕业生累计CET-6通过率90%以上;学院学生国家级学科竞赛累计获奖,学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获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项;毕业生人均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9项,其中,获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一等奖1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金奖3项,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

  

  就业、升学、出国情况

  截至目前,学院2022届毕业生总体升学率为58.4%,还有同学在等待录取结果,最终升学率预估超过60%。升学的59位同学中,44人进入国内“双一流”大学,占统考考研录取总数的88%,其中23位同学被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匹兹堡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拟录取。累计100余人次赴国(境)外长、短期学习交流。截至目前,之前六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

  

  校友代表

  丁超颖 12级 美国特拉华大学博士

  魏鹏飞 12级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

  何承溧 12级 复旦大学博士

  张威 12级 香港中文大大学研究助理

  

  学院概况

  常州是工业明星城市,为建设融合人才培养、产业孵化、创新创业于一体的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平台,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发展40年40人”之一、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发起,2018年9月,常州市政府、常州大学与李泽湘教授企业集团共同创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2020年11月,整体入驻中以常州创新园,更名为“机器人产业学院”;2021年5月,入选中国高教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6月,获批“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10月,成功揭榜挂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全面创新改革任务”。

  

  作为常州大学产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试验载体,学院依托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项目集聚效应所产生的丰富平台资源与潜在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中以创新园区、固立创新中心的科创平台及实验教学设施,通过人才共选、人才共育、人才共用,共同探索校、政、企协同培养新机制;创新性构建跨学科融合课程体系,探索实施进阶式项目引领的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深入实施研究性教学方法;实施“精英化、导师制、淘汰制、小班化、项目化、国际化”培养。

  

  学院成立近四年,接待国内外专家、领导交流访问70多批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签订本、硕一体化培养协议,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签订全额奖学金硕士直录协议,享受香港科技大学CRC联培计划优先推荐权,与20多家企业建立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多家企业设立专项奖学金支持学生学习,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学院首届毕业生国家级学科竞赛人均获奖2项,省级学科竞赛人均获奖2.4项,人均申请专利0.7项,升学率50%,优质高校占比100%。  

  专业方向

  智能制造作为系统工程,是制造技术与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专业领域。

  

  围绕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学院以学科交叉融合的思路设置专业,招收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电子等相关专业本科学生,遴选进入学院的学生可以在以上专业领域中任选专业修读。各专业学生通过专业领域学习及跨专业领域学习,探索具备一定的多学科交叉背景知识与能力,满足未来产业需求的“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李泽湘教授“大学生活漫谈”讲座

  学科竞赛获奖

  学院拥有机器人、智能制造、电子设计及打样工厂等研发基地及研发平台,先后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机械工业联合会二等奖、三等奖。

  

  

  (机器人产业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等比赛)

  学院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

  http://hlgxy.cczu.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0519-88519551

  0519-86334774

  学院微信二维码

  

  常州大学

  华罗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

  欢迎您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