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艺海逐梦 绘满芳华 | 欢迎来到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06-03 19:34:00
常州大学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 · 招生季
  艺海逐梦
  绘满芳华
  2022年的这个秋天
  我们在这里等你
  
  《青木成林》美术与设计学院宣传片
  美术与设计学院坐落于美丽的西太湖畔,前身为2002年创办的装璜设计教研室,2005年改名为工业设计教研室,2008年设立艺术系,2014年成立艺术学院,2020年7月正式更名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创作相结合,以科研和创作提升教学,实行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机制,培养具有丰富扎实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并能适应社会、市场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造力的艺术设计及管理人才。
  01院长寄语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李宪锋
  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诉诸于自由的心灵,无论绘画还是设计,莫不如此,它蛰伏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唤醒它、滋润它、开一扇窗、透一束光,才会慢慢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我们学习艺术,就是要在理性客观的世界之外再拓开一扇多维空间的感性大门,多一个维度感受世界,以美为媒,用美的思维和眼光,来奏响时代前进的号角。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这个秋天,我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在美丽的西太湖畔,静候你!
  02专业介绍
  学院现有6系,即美术学系、环境设计系、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字媒体艺术系、园林系。开设了美术学(油画方向、中国画方向)、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方向)、园林(农学方向、风景园林方向)9个专业方向。拥有艺术设计和美术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可招收平面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油画、国画、书法、雕塑等多个方向的专业硕士。
  通过多年来的建设,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并建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
  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为中心,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2022年开始招收美术学硕士研究生,构建完整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了7届305名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校本科生205人,招收艺术设计专业学位公共艺术方向研究生共68人。
  美术学专业顺应国家美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美丽江苏建设,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化视野,能从事美术创作、美术设计、美术教学、美术研究、促进社会美育提升的美术专业复合型人才,建成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一流美术学专业,2015年跻身A等级专业,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一流专业。
  佳作欣赏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是一个新兴的、交叉的、综合艺术系统工程,是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涉及美术、雕塑、装饰艺术、建筑基础知识、园林艺术、人体工程学、设计流派、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
  环境设计专业强调设计意识的提升及设计应用能力的拓展,以较全面的设计课程教学来奠定坚实的专业基本功,以多元的专业课程设置来构建学生应对设计市场发展变化的各方面能力。
  环境设计专业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思路,坚持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并能适应市场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设计人才。
  佳作欣赏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源于2002年设立的装潢艺术设计专业,2008年招收本科生,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近三年被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专业评级为B+、A、A,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位列前茅。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面向平面广告、产品包装、品牌形象、信息可视化等视觉设计领域,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系统掌握视觉设计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视觉设计与视觉传播所必备的图形创意、版面编排、插图设计、字体设计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广告设计与策划、包装设计与推广、品牌形象设计及信息可视化设计等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应用能力,能在各类传媒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电商产业平台及设计机构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与研究。
  佳作欣赏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始于2005年招收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2009年通过学士学位评估,2013 年由“工业设计”更名为“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为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单位,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和常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单位。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适应性强,掌握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接受产品设计原理、程序、方法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扎实的产品造型能力、针对未来市场的产品创造及研发能力、针对产品实际问题的解决与考察能力,能在智能产品、机电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等领域从事具体的产品造型设计、交互设计、用户体验及调研、市场开发以及相关设计工作,并具有多元化设计领域的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并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可持续学习能力、品学端正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佳作欣赏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2017年发展为视觉传达设计下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方向,2019年进一步发展为系统性的教学体系,并独立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进行单独招生,下设交互设计方向、影像传播方向、数字动画方向三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影像创作、数字游戏设计与制作、 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较高艺术修养,具有互联网思维,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数字产业设计师和项目管理人才,可在电子商务公司、网络科技公司、商业摄影机构、数字影视公司、数字娱乐公司、广告公司、各类新媒体等单位,从事设计制作、管理及策划等工作,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数字艺术设计与制作的复合型行业人才。
  佳作欣赏


  作品《鲜规之间现苍穹》
园林
  园林专业定位于园林植物应用结合景观设计方向。实行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机制,营建以园林植物应用为主体,园林景观设计为支撑,环境艺术为辅助的专业框架。学生主要具备园林植物栽培应用知识、景观设计与施工技能、园林制图、测绘、预算技能;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能力。最终培养成“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建设局、园林局等单位及企业部门从事植物栽培应用、景观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考取985、211等高校的研究生进行深造。
  佳作欣赏

  03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讲师36人。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及博士以上学历者占专任教师的99%。
  近年来,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4项;教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作品获国际级奖10多项,省级获奖40多项,获得各类奖励200余人次。
  
  

  04设施条件
  学院基础设施齐全,办学条件优良。学院设有艺术实验中心(下设模型制作实验室、摄影实验室、陶艺实验室、视觉传达实验室、环境艺术实验室和园林实验室等)和各教授、博士工作室。全院有国内外期刊杂志58种,书籍约0.8万册。
  学院注重教育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努力搭建学生艺术实践平台,实现地方区域与高校艺术人才资源的共享。先后与江苏变形虫标牌有限公司、绿洲园林、青枫公园、依丽雅斯、伊米卡、利迪、同天等著名公司,常州红星美凯龙以及全国著名的“花木之乡”常州夏溪镇和嘉泽镇花卉生产示范基地签订了产学研协议,与常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全面战略合作成立了常州园林文化研究院,构建了专业办学优良的外部环境。成为常州乃至全省、全国的艺术设计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
  
  
05学生风采
  学院目前有学生1753人,本科生1494人,研究生259人。2021年,学院毕业生整体就业率96%,2022考研报考率达60%,升学率近17%。
  专业竞赛
  近年来,我院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13项、省级92项,其他各类奖励100余人次。
  2021年,我院学生在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国赛中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在2021NCDA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赛中获一等奖14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7项,在国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在2021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中获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在国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2021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省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4项,在国赛中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学生活动
  学院学生工作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立足专业特点、着眼学生发展,秉承“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教育理念,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生动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要旨。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信仰之美”百件艺术作品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现场创作活动,举办“征程百年,辩响青春”主题辩论赛,组织学生党员们开展“以青春之名,承百年之约——从那年、那湖、那人话起”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展览,新媒体中心完成《美术与设计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视频,将艺术表达的多元化、多样化运用到学生教育管理与思想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学院注重发挥学者专家在学业规划中的引领作用,以提升大学生规划意识与能力。2021年学院邀请学生处领导、学院关工委教师、校外艺术专家、成功企业家、学院教授、博士、优秀学生代表等作了总计十余次不同主题、不同对象、不同层次的学业规划教育讲座。
  
  学院以“服务专业”助推社会实践育人。2021年,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专业、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省级专项“青绘寻梦心向党,墙墙联手绘指前”社会实践团队在“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获评优秀团队A等(最高荣誉)。学院与常州市多家单位(一加爱心社、洪德、市妇幼保健院、第三人民医院、常州市公安局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关系,加大对优秀学生典型与荣誉成就的对外宣传,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与自豪感。
  
  2021届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展,充溢着青春的美妙遐思和新颖大胆的想象建构力,作品创意新颖,题材和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并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呈现出全新的、多元化的设计理念。同时,注重把握各专业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渗透与互通,形成设计形态的广阔性、丰富性、多元化,呈示形式表现的跨界性、边缘性与前瞻性。诸多反映新的艺术观念,探索新的设计创作语言,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作品使得展览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然除了这些,我们也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呀~
  
  美术与设计学院
  欢迎你!
  招生电话:0519-83290035
  网址:http://art.cczu.edu.cn/
  微信平台二维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