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巡礼 | 欢迎报考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侦查学专业
2022-06-30 22:19: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NFPC 

  |传递信息·引领学习·服务生活|

  侦查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二期工程

  专业代码:030602K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介绍

  2010年学院开设侦查学专业(本科),2020年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警察职业素质,具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能够按照公安工作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系统掌握侦查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侦查工作必备的专业能力、初步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需要,遵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新时代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成效

  近年来学生立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级4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荣获校级优秀论文30项,省级优秀毕业论文3项,学院学生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大赛金奖。2022年6月侦查学1801区队陈毅入选《人民日报》专版刊登《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学生在大型安保活动、各类竞赛、文艺汇演、征文活动中多次立功获奖,20余人次荣获二等功、三等功。

  

  

  特色优势

  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的优势,以多学科交叉理念将大数据、无人机等新科技交叉融入,凸显科技侦查鲜明特色。强化侦查学内涵建设,加强“校局企”合作,校局、校企共建实验实践教学平台,突出学生实战能力培养。

  

  【侦查学(面向海关缉私部门就业)特色优势】

  立足大侦查,面向海关缉私,以保障国门安全为特色。2019 年首次面向海关缉私部门就业招生,培养适应缉私侦查工作需要的专门人才。与公安部十四局共建“海关缉私警务研究中心”,建立兼职教官人才库,建立海关缉私局教学培训基地,整合优质资源定制培养面向缉私部门就业的人才。

  师资队伍建设

  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6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4人。2021年“无人机警务应用与安全管理团队”获批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教科研项目及平台情况

  近年来在研或结题国家级课题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2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林业科技成果国家级推广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近30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等50余项;省级精品教材立项3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规划教材6部、专著7部。建有全国森林警务航空运动训练基地、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研究所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反恐怖研究中心、无人机警务应用研究中心、海关缉私警务研究中心、预审办案研究中心(预审俱乐部)、企业犯罪防控与刑事合规研究中心5个校级科研平台以及公安通信装备陈列馆。

  

  

  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法学、公安学、公安技术。

  (二)专业核心课程:侦查学导论、犯罪现场勘查、侦查措施、数据侦查、刑事案件侦查、预审学和政治安全保卫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