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长江大保护,河海大学学子在行动
2022-08-15 09:34:00
河海大学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当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成为党和国家、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探究污水资源化利用现状,河海大学“江苏、四川两省长江大保护调研实践团”赴江苏、四川两省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实地调研。

  为研究长江下游地区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情况,实践团成员选择江苏省南京市作为代表性地点开展实践调研。围绕宏观政策把握、微观技术学习、基层意识调查三大方面,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江苏省南京市江心洲街道农林水利科、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江苏省南京市洲岛合园社区进行走访调研。

图一:实践团合影

  访水利科,听政策方针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湖治理研究基地是国家水利科技创新南方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科学试验研究、科学监测分析、科学普及教育、科技成果展示、国际学术交流”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试验基地。

  通过本次探访,实践团成员认真听取了水利科相关负责人关于新时期的治水思想和建设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循环利用有机结合的综合治理方针,以及向资源水利、现代水利转化基本框架的系统性阐述,深刻理解了南京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也从宏观层面了解了更多长江大保护背景下水资源合理利用、污水处理等相关方面的宏观政策,以及现阶段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图二:实践团成员采访水利科工作人员

  探污水厂,观处理流程

  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目前是江苏省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在长三角地区位居前列,曾被评为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十佳运营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运行管理优秀污水处理厂。

  为更好地学习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实践团成员前往江苏省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调研。在这里,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包括细格棚间、生化池在内的多种污水处理设备。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详细地向实践团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的先进工艺——“改良AAO生物工艺+深床港池工艺” 的组合污水处理工艺。

图三:实践团成员采访水利科工作人员

  走进社区,集居民之声

  为了解市民对污水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意识,实践团成员走进南京市洲岛合园进行社区,向居民们发放调查问并进行长江大保护专题采访。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实践团发现:现有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关键“薄弱点”就是人们对于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认识不够,循环用水的意识不够强。总体来看,南京市居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沿江地段的相关社区有必要以强化意识、普及知识为主要矛盾,配合讲座、访谈、视频等多元化手段,进而高效提高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现状,推动长江大保护行动的高质量进行。

图四:实践团成员采访社区居民

  长江大保护关系千家万户,为深入了解农业污水资源化利用现状,实践团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天赐养猪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并对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详细采访。

  进合作社,观生态农业

  据负责人介绍,当地污水类型主要为农业污水,对农业污水的主要处理方式为干湿分离处理法:对于农田污水,通过设置在农渠中的分离装置将污水中的固体废弃物分离并统一销毁,废水则由专门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经处理成为净水后再用于农田灌溉,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对于养殖污水,经干湿分离后,干类粪便用于堆肥,供给农田养分以减少化肥的使用,湿类粪水则输往污水处理场做进一步的加工处理。

  合作社使用的干湿分离法在农业污水中治理中具有代表性,是实现农业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措施,目前,在当地政府、合作社及农场的三方推广下,千功村已形成了农牧一体的生态循环系统,当地农业与畜牧业协同发展。

图五:实践团进行实地考察

  采访村民,促系列科普

  实践团走进千功村,进行村民采访、问卷调查及科普活动。通过一对一采访,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千功村水污染状况相较于五年前有极大改善,目前污水主要来源于畜禽养殖,但经过始端加强清洁、中端有机沼气池处理和尾端污水自然还田这三阶段的有效治理后,污水排放量大幅下降。近几年污水资源化利用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热门词,实践团成员向千功村村名科普了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措施与概念,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科学化,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治理措施和治理模式,是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维持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

图六:实践团成员采访千功村村民

  目前,很多农村地区都缺乏完善的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不仅影响了农村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还影响到村民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应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及污水再生利用,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治理措施和治理模式。

  深入探讨,获实践认可

  实地调研结束后,实践团再次与合作社进行交流,听取合作社建议,总结调研成果,并就如何解决合作社排放水化肥含量过高、排放难以分流等问题展开讨论,在了解合作社农业污水资源化利用中的主要矛盾后,向合作社提出若干可行性解决方案。实践团在四川省成都市积极开展调研,调研成果深受崇州市天赐养猪专业合作社与崇州市桤泉镇双五农家农场的认可。为加强两者长效合作,助推畜牧业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社和农场都先后授予实践团锦旗,对实践团的调研成果与建议表示肯定。

  实地调研结束后,实践团对各实践地进行了回访,并将相关建议与合作社以及水利科负责人进行了进一步交谈,助推大学生实践的社会价值实现。各实践地均对实践成果做出了积极的评价,实践团收到了近十封感谢信。为进一步加深合作,实践团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湖治理研究基地建立了实践基地,有利于更好地保持对长江下游污水资源化利用状况的持续关注,以实现在污水资源化利用这一课题上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图七:合作社赠与实践团队锦旗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江苏、四川两省长江大保护调研实践团”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完成了覆盖长江上、下游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情况调研。实践团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河海“爱国爱水,务实重行”的校风。路漫漫其修远兮,本次暑期实践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实践团将会以持续的努力继续探索长江流域的污水资源化利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政策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