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优秀毕业生 | 亢志鹏: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2023-02-27 08:48: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编者按:亢志鹏,男,中共党员,我院2021届毕业生,2021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郝庄派出所一级警员。日前,《山西青年报》深入报道了他从警以来,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从入警时间上看,亢志鹏是名副其实的“新兵”;从破获案件的思路及服务群众的态度上看,他可以堪称“行家里手”。他用心思索着对公安事业的追求,用心承载着公安民警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实现着从“新人”到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蜕变,“我希望的是,百姓正好需要,而我正好在。”面对记者的采访,亢志鹏如是说。

  探讨治理 开辟新路

  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亢志鹏,2022年3月初,进入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郝庄派出所工作。半年内,他破获了多起手机盗窃案和入户盗窃案。工作之余,他还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与社区干部一起探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2022年5月的一天,正在值班的亢志鹏,接到了群众的报警称:家里被盗,5部手机不翼而飞。接警后,亢志鹏首先联系技术队到现场进行勘查,随即带着辅警展开了调查工作。很快,他就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其逃至同至人购物中心附近时,将手机卡扔到了下水道。亢志鹏立即钻进下水道进行细致查找,最终找到了手机卡。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盗窃嫌疑人抓捕归案。

  5月的又一个值班日,亢志鹏接到群众报警称:同至人购物中心一家服装专卖店的衣服被盗。他立即带着辅警展开了调查追踪。经过多方查找,锁定了嫌疑人作案所用的车辆,并根据车辆信息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在案发后的第二天便将嫌疑人抓获。7月,亢志鹏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在王家峰北二巷金虎便利店门口有人员聚集,经走访了解到,有一名外国女青年买了面包等食物后无法支付费用,且双方交流不畅。了解到该情况后,亢志鹏和外国女青年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原来该女青年来并旅游,与家人走散。随后,亢志鹏帮助该女青年支付了费用并将其带至郝庄派出所。经过努力,终于联系到了该女青年的家人。亢志鹏的这一暖心行为,彰显了新时代民警的爱心,更树立了新时代民警在国际友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8月,亢志鹏带领辅警王浩江到松庄社区开展反诈宣传工作。详细了解了小区业主入住情况,同时在业主中展开了反诈宣传,指导业主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及使用方法,通过讲解诈骗手段、真实案例和防范方法,提醒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同时在小区醒目位置悬挂了反诈条幅,张贴了宣传单,让小区业主更多地感受到来自迎泽民警的关爱。

  不厌其烦 服务群众

  8月20日,亢志鹏在出警途中发现一名老人躺在人行横道上,通过初步检查发现老人生命体征无大碍后,他赶忙询问老人的姓名、住址等情况,由于老人非常虚弱,只能点头、摇头。于是,他便将老人抱上警车带回了派出所,同时开始帮助老人寻找家人。

  经查询最近几日的报警记录,亢志鹏发现一名男子报警称其母亲走失,根据报警人描述老人的穿着和外貌,亢志鹏觉得与这名老人十分接近,于是迅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老人的儿子来到派出所后,既激动又内疚地说,老人已经走失两天了,家人都很着急。之后,该该男子专程向民警送来了锦旗。

  11月,在接到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党委防疫的紧急工作通知后,郝庄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在负责辖区防疫巡逻工作时,亢志鹏立即带领思想意识较高、自身素质过硬的同事奔赴一线,开展防疫工作。

  亢志鹏说:“人民警察,‘人民’二字在前。平凡的事,不厌其烦地做;贴心的话,掰开揉碎地说;遇到难事,要反复地跑。我始终怀着真挚的情感倾听群众的呼声,带着感情和责任维护群众的利益,只有把群众捧在手上,群众才会把我放进他们的心里,我要用自己微小的奉献,在金色的盾牌上增添一抹光彩。”

  正是因为心怀警察梦,正是因为初心不改、奋斗不息,亢志鹏在从警之路上信仰坚定、步履铿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