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必看!中国教育电视台访南京大学2019年高招

   南京大学    2019-06-08

  近日,南京大学本科招办主任李浩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介绍南大办学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解读南京大学2019高招政策,并回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快来看看吧!

点击查看精彩视频

  1. 先来看看南京大学不凡的办学成就
  ★ 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重要论述中寄予厚望的五所中国顶尖学府之一
  ★  首批入选“985”“211”工程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  15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全国第6:
  人文与社会学科4个: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优势基础理科6个: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大气科学、地质学
  新型工程学科5个: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
  ★  17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其中有化学、材料科学跻身全球前1‰
  ★ 2019年自然指数(反映高校科研实力的国际指标)位居内地高校第2位,全球高校第10位
  ★ 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排行榜位居内地高校第2位
  ★ “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百优榜”位居全国高校第3位

  2. 办中国最好本科教育的底气与坚守
  从高等教育格局来看,南大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为一流人才培养奠定更加雄厚的基础。

  从学科布局特色来看,文理见长是南大的突出优势。文理学科生态体系的交叉融合和专业体系的关联通达是南大独有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

  从学校战略定力来看,重视本科教育是南大的坚守。在2014年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中独立完成的唯一特等奖之后,2018年南大更是斩获了1/10的一等奖,高居我国高校第一位。

  这些成绩把南大向办中国最好本科教育的目标又推进了一大步。

  3. “三三制”是怎样给学生成才选择权的?
  “三三制”将大学四年学习划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将多元培养阶段分为专业学术类、交叉复合类、就业创业类三条发展路途。它带给学生全新的学习体验:
  “3000名学生3000张课表”,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业规划100%自主选择课程、专业和发展路径;
  “超级学霸本科4年获6个学位”,在南大不是没有选,而是怕你不会选;
  “DIY课程学生做主”,南大“DIY研读研究系列课程”从课程内容设置到授课方式、讲课教授都由选课学生自己设计。

  4. “转专业”和多学位是怎样做到的?
  其实在南大没有传统“转专业”的概念,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下学期都会有一次专业申请准入的机会。每一个专业都明确了2门左右的专业最低准入课程和要求,只要选修了目标专业的准入课程并达到相应要求,就可以申请准入。

  除了最低准入标准,每个专业还明确了40个学分的专业准出标准。当同时完成主修专业和第二专业准出课程时,就可以申请第二学位证书啦。

  5. 大类招生给考生带来了什么?
  2017年,南大启动构建更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了大类招生培养联动改革,招生专业目前有16个,其中6个跨院系类,4个院系专业类和6个专业。

  大类招生可以让考生更好地兼顾到院校和专业选择,并且在大学通过一年的专业认知后选择与兴趣更加匹配的方向。南大首届大类录取学生专业分流时,第一志愿总体满足率达90.76%,前两个志愿总体满足率达97.12%。这一满足率在有数据可查的同类高校中居于首位。所以,在南大“学如所愿”真不难!


  6. 南京大学有哪些特色实验班?
  2018年一共有三类12个班,近400个计划:

  一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包括大理科班、数理化生计算机和天文学,共计7个拔尖班,培养方案贯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60%以上的学生可以保研。

  二是交叉复合实验班。包括计算机与金融工程实验班、地球系统科学与环境实验班等。如计算机与金融工程实验班学生要应对科技金融的浪潮,兼修计算机和金融工程两个专业的课程。

  三是国际培养实验班。包括传媒实验班、生物演化与环境国际班、口腔医学等。学生基本上都能获得国外合作高校交换学习的机会。

  当前,教育部正在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并将拓围到文、史、哲、经济等学科,相信2019级学生进入南大,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7. 名师为你“开小灶”
  2005年南大成立了内地高校中第一个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即高研院,这主要源于南大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雄厚实力。“本科生驻院研修”就是选拔一部分优秀本科生,组建一位导师指导不超5名本科生的学习研究小组,基于学生兴趣开展跨学科的学术活动;受聘于高研院的诺奖得主及人文社会大家都是指导老师。项目还会为驻院学生提供丰富的国际交流资源。
  8.南京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亮点?
  今年的招生政策可以用“顶天立地有情怀”来概括。

  “顶天”就是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今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备案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因此人工智能专业将直接出现在招生目录中,规模也将适度扩大。南大正在打造集成电路顶级人才培养基地,对此专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报考电子信息类,一年后选择专业准入。
  “立地”就是回应考生最大关切。南大将过数据算法对各省计划设置进一步优化,争取考生志愿的最大满足率,同时采取不设专业级差,坚持考生加分投档、实分安排专业的做法。
  “有情怀”就是主要针对国家贫困专项等录取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录取后入学前即可申请5000元专项助学金。


  9. 南大是国内首个公布人工智能完整培养体系的高校
  准确来讲,南京大学是国内首批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高校,一直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南大的学科基础。人工智能发展于计算机等学科,南大计算机学科是一流建设学科,人工智能带头人周志华是国际上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重要学会Fellow“大满贯”的华人第一人,他的著作《机器学习》一度成为网络畅销书,所以机器学习也是南大人工智能学院的强项。

  二是南大的教育品牌。2016年周志华团队就已立项研究人工智能本科培养体系,这本《培养体系》的率先出版绝对是南大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力与信心的体现。另外,专业教学与产业实践深入对接也是南大培养特色,“京东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实训基地将在南大人工智能学院附近建成。

  戳下方链接获取更多信息: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获教育部新增审批
  南大人工智能学院全国率先推出完整的高水平本科培养体系
  10. 除了人工智能,南大的优势专业有哪些?
  广大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会特别关注大学排名,但支撑大学综合实力的主要是学科。以南大一流学科分布为例,其特点是文理见长、特色明显、新工科发展迅速,形成了以中文、历史、哲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为代表的一流基础学科,以外语、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天文、地质、大气为代表的强势特色学科,以计算机、电子、材料、环境为代表的精品应用工科。

  对于本科生而言,进入到综合性大学深造可以接受到更全面的知识培养和文化熏陶,也有助于提升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南大的优势还体现在这一方面。

  11. 苏州校区是南大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这是南大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南大苏州校区选址苏州高新区、太湖湖畔,未来将承担“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产业发展”四大使命。南大同时与南京苏州战略合作,名城与名校融合发展,未来南大可期。

  戳下方链接获取更多信息: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规划公示:完美“太湖湖畔”大学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南京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