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俄作家与江苏二师院师生 畅谈社会现实与文学创作
2017-05-23 11:41:00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普希金、屠格涅夫、高尔基……提起俄罗斯文学,不少人对这些著名作家以及他们的经典作品耳熟能详。这个曾经创造过文学高峰的国度,其当代文学又是什么状况?经历过时代剧变的俄罗斯作家,对文学本身又有怎样的看法和理念?随着2017“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的举行,当代俄罗斯著名作家尤里·波利亚科夫于5月13日走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与该校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学创作和社会现实之间关系的看法。
  波利亚科夫在讲座中表示,文学艺术最重要的功能无疑是公众性的社会职能。他认为,文学是一个社会进行有效自我认知的重要渠道和窗口。对于一个国家、民族的个体成员而言,文学作品更能让人进行自我教育,并得到相应的情感认知。而这种情感认识和自我认知,很多时候也能够凝聚起国家、民族的力量。波利亚科夫特意提到了二战时期诗歌在战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波利亚科夫对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与德国诗歌创作间的异同进行比较后发现,“当时苏联人创作的诗歌都流露着发自内心的真挚、热忱之情,而当时纳粹德国的诗歌创作全是在极端种族主义意识形态下的形式之作,两者所展现的精神状态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波利亚科夫总结说,正是这种真挚激昂的诗歌艺术创作氛围,激励着当时的苏联人民在战争中誓死抗争到底,最终击败了纳粹德国。波利亚科夫同时强调,文学创作应该是一项全民族的事业。
  据了解,江苏二师院正在开展俄罗斯文化艺术周活动,尤里·波利亚科夫的讲座也是艺术周的活动内容之一。该校党委书记李洪天表示,2015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在莫斯科州国立大学建立了汉语暨中国研究中心,在教授当地大学生汉语的同时,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2016年,莫斯科州国立大学也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成立了汉语暨中国研究中心,支持江苏的俄语教学并宣传俄罗斯文化。此外,两校还制订了一项当代文学作品的互译计划,双方各选取本国50部当代文学作品翻译成对方的文字并出版,让两国民众增加对中俄当代社会的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1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