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通大学名师风采 | 访钱鹏教授:陪学生成长的行动者、传递者、引路人
2022-06-04 19:41:00
南通大学
 
  陪伴学生成长的行动者、传递者、引路人
  教师简介
  

 

  钱鹏,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进入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工作至今。
  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东部下蜀黄土成因、物质来源及化学风化过程等问题;现代灰尘重金属污染时空分布规律问题;地理教育教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南通市科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环保厅项目1项,南通市科委项目1项,主持南通大学及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等各级教改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1篇,SCI或EI检索论文8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曾获“南通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和“优秀教学质量奖”;先后被评为“南通大学优秀实验技术人员”和“南通大学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教书育人的行动者
  自2006年被聘为讲师以来,钱鹏老师先后主讲地质学基础、海洋地质学、水文学、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微格教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程。
  / 一位技能扎实的老师  /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是深受学生喜爱与尊敬的根本原因。地质学基础是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在教学中,钱鹏老师总能将课本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在恰当的时候通过实践加深同学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将繁杂零碎的地质学知识巧妙地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帮助学生更好了解掌握所学课程知识。多年积累下来丰富的培养师范生的经验,经常性的外出学习与交流,以及勤于思考的习惯,都让他在教授师范生技能时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在微格教学等师范生技能培训课程中,钱鹏老师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在模拟授课中的不足,同时还主动搭建研究生与本科生沟通交流的桥梁,让有一定实习经历的研究生做好示范,更加生动形象地指明正确的改进方向。正因为如此,钱鹏老师的课程广受好评。
  / 一位幽默风趣的老师 /
  在大学,学生不认真听讲是让每一位老师头疼的事,但是钱鹏老师总能以妙趣横生的课堂风格吸引学生的注意,让人不忍分心,专注听讲。
  在课堂上,钱鹏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的趣事,让枯燥的课堂生动有趣起来。比如在讲地质学的时候,他在课堂中谈起了科考经历,兴之所至,还唱起了先前学过的《勘探队之歌》。又比如讲解岩石硬度时,他教授给学生朗朗上口的口诀,没有规律的表格顷刻间变得容易记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中,为了提升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他带动大家为回答问题的同学鼓掌,课堂瞬间热闹起来。
  / 一位不拘小节的老师 /
  一顶鸭舌帽是钱鹏老师的标配,仿佛那就是他一年四季的朋友,是他智慧的源泉。在野外实习中,钱鹏老师亦师亦友亦导游,鸭舌帽也就华丽蜕变为导游帽。遇到必须讲解的知识点时,他便席地而坐,学生们则围成一圈听他讲解。与学生就餐时,他也毫无老师的架子,“干饭人”的形象深入人心,不知不觉中便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智慧与温暖的传递者
  多年来,他作为指导教师,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到南京汤山、江西庐山等地完成综合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此外,在自己主讲的地质学这门课中他也会带同学们前往狼山、滨江公园和通州湾等地,观察典型的地质现象。他总是会笑眯眯地看着他的学生,带着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受课本里的地理知识。他认为,野外不仅仅是知识的发现地,更是情感的交流场。他说,每带一次学生去野外之后,学生和他的关系就变得更加亲近——不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的师生关系,更成为生活中一起观赏地理景观的朋友。每每听到学生们一声亲切的“钱老师好”时,他的开心之感便油然而生。钱鹏老师在教学中特别看重野外实习这一环节,因为他认为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地理知识不仅能让学生记忆得更加清楚,还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学习的无限乐趣以及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钱鹏老师有着丰富的从教经历。他注意尊重学生们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引导他们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职业发展,在多个领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学生面临就业时,他认真帮助学生分析职业特点、地域特点,鼓励学生参与教师技能相关比赛,锻炼提升职业技能。他能够从学生的不同需求、自身特点出发,引导他们做出适合自身的职业规划。近年来,在他的建议之下,不少毕业生在江苏省内外多所重点中学任教,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与此同时,对于希望进一步深造的同学,他积极帮助他们选择院校、规划研究方向,毫不吝啬地为学生创造优质的学习环境,带领学生外出考察,引领他们走向学术研究之路。平时,他还会与学生积极沟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学习动态。在他的指导下,一些学生现在已经成为博士、博士后,在科研工作中崭露头角。如今,他已培养出无数本科生、15名硕士生,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1项;在《第四纪研究》《南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指导本科生多次获得南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研究生获得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优胜奖1项、南通大学研究生论坛一等奖2项。
  
  脚踏实地的科研人
  钱鹏老师不仅对学生循循善诱,对教书育人倾尽心力,在科研工作方面也始终保持着追求真理、积极探索、严谨治学的态度。目前,他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风尘沉积与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钱鹏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长江下游沿岸山顶下蜀黄土年代学及地球化学物源示踪”的主持人,始终兢兢业业。该研究选择长江下游下蜀黄土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分粒级稳定硅酸盐组分稀土、主微量元素组成、锆石U-Pb年龄谱等指标示踪下蜀黄土物质来源。他综合年代学研究成果,选用稳定地球化学物源识别指标与潜在源区相同层位地层对比,判别下蜀黄土的物质来源。他还创造性地结合下蜀黄土分粒级物源示踪和石英粒度组分含量新方法,定量估算下蜀黄土中远、近源含量。此项研究对理解东亚季风演化及粉尘源区干旱化历史及其驱动机制具有重要指示意义。该项目相关成果已发表在Geomorphology,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等杂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