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学院直通车丨遇见法学院
2022-06-05 14:03:00
河海大学
 
   百年历史,治水兴邦
  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这,就是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
  ——河海大学!
  今天,小编带各位学子走进
  河海大学的“法学院”
  快来了解一下吧!
  学院宣传视频
  
  学院介绍
  
  河海大学法学教育的组织机构历经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系法学教研室(1988年)、河海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1995年)、河海大学法律系(2003年)、河海大学法学院(2006年)等发展阶段。河海大学法学院成立迄今,通过举办学术会议、承担基金项目、出版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参与社会服务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活动,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荣获江苏省级一流专业。
  
  学科体系完整,发展迅速
  
  法学院拥有较为完整并颇具特色的学科体系。设有法学本科专业、法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法律社会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和国际法学六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法律社会学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点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
  
  法学院拥有健全的基层教学和学术组织,设有一个基层教学组织:法学系;五个基层学术组织:理论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公用事业法研究中心)、民商法研究所、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一个法学实践中心。同时,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与河海大学共建)、水利法治研究中心(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江苏省水利厅与河海大学共建)、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挂靠法学院管理。此外,学院还与校外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建“工程法研究中心”、“环境司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
  团队年轻有活力,特色鲜明
  近年来,法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部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尤其是承担了多项水利部政策研究类课题及各大流域机构委托的研究课题,为我国水利法治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理论支撑。
  在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教师在水法、环境资源保护法、不动产法、商法、公用事业法、国际河流法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有一定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出版了《河海大学法学文库》及一大批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专著和教材,并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其中不少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同时,法学院教师大力开展四新教育,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取得不俗成绩,获得2021年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因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法学院学术团队已获得了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1年省级一流课程等多项省部级奖励。在法学院教师们的指导下,法学院学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
  
  深化校企合作,平台广阔
  法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校及法律实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法学院教师积极服务于社会,多名教师担任江苏省委、人大、政府、政协法律顾问或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江苏省法官和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业研究小组特邀成员;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等职务。三支专业团队入选江苏省司法厅立法专业团队,牵头起草《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专家意见稿)、《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等多部地方法规。
  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江苏省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以及各大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研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
  
  丰富第二课堂,锻炼技能
  法学院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需求开展以实践锻炼为核心,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的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借助法学院精准化模块化第二课堂建设,通过丰富校园科技文化活动、“模拟法庭”、专业社会实践、“学术沙龙”等活动,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并通过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为学生提供常规性的锻炼法律实务操作技能、服务社会大众的平台。学院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获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冠军、江苏省研究生案例大赛季军等。
  学院秉承“崇法明理,尚德致公”的院训,孜孜以求、奋斗不息。培养多名法律人才,在法律界、政界、学界和商界的各行各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当中,有些已成为地方党委政府、政法系统领导,有些已成为高校、研究机构学者,有些已成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有些已成为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他们在服务社会、成就自我的同时,时刻不忘母校的培养之恩,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院长寄语
  
  致各位考生:
  2022级准新生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你们见证了万众一心、逆行而上、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你们在家勤学不辍,追逐梦想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歇,相信这一切让你们更加勇敢和坚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请你们相信,所有的坎坷,都会成为我们相遇的注脚;沿途的崎岖,都能铺垫未来的坦途。从来就没有什么“不期而遇”,所有的聚首都是源于相向而行。高考在即,希望大家沉心静气,从容应对。和我们做个约定,金秋九月,手执录取通知书,在河海大学法学院相见吧!祝愿大家高考顺利,金榜题名!河海大学法学院亟待各位优秀学子的加盟!
  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郭祥林教授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待到金榜题名时
河海大学定不负众学子苦读十载
立德树人,授业解惑
给莘莘学子一个圆梦的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655171 2022-06-02 21:01